万安旅游扶贫铺就致富路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05-09 15:5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许斌、记者林益民)如今,万安枧头镇“花花世界”花卉主题观光园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赏花、拍婚纱照、农家乐……这里不但成为游客集聚的乐园,还成了贫困户的脱贫基地。“在家门口学到了种花技术,每天还有八九十块钱的收入。”在园里做园丁的53岁枧头镇建村村贫困户吕道财说。

“花花世界”花卉主题观光园是万安发展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万安县高陂镇是江西省首届十大休闲小镇,也是田北农民画村所在地。该镇坚持依托农民画传统和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土特产加工、工艺品制作、瓷器制作、民宿、民俗体验等农民画衍生产业,发展旅游配套,致力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全镇组建了竹编工艺、果蔬、农家乐、民宿等35家合作社,引进电商和农村e邮,全镇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有效促进了村民脱贫增收。

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果子狸养殖之乡……近年来,万安立足和深挖本地生态和文化优势,坚持“遵从自然、保护生态、延续文脉、创建特色”四大理念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行新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相结合,建成了一批特色镇、特色村,为旅游扶贫打下坚实基础。该县致力打造旅游扶贫基地,延伸产业链条,采取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经营等方式,让广大贫困户黏在旅游产业链条上。该县还规划建设了田北画村二期———“画里人家”西朗山特色乡村、潞田三角梅观光园、韶口———高陂万亩井冈蜜柚、潞田龙海5000亩黄金茶和好景农业2000亩黄金茶、沙坪2000亩有机茶等一批特色鲜明、集中连片的大型基地。休闲观光游产业正成为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强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