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武功山箕峰
说起安福武功山,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金顶的万亩高山草甸、羊狮慕的奇峰怪石,亦或是文家的养生温泉,却很少有人知道箕峰。

刘文达、刘亮

说起安福武功山,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金顶的万亩高山草甸、羊狮慕的奇峰怪石,亦或是文家的养生温泉,却很少有人知道箕峰。

“箕峰”,因其主峰狮岭外形像倒扣的簸箕而得名。我知道的箕峰,也只听说是武功山宗教场所之一,是陈毅收编游击队时战斗过的地方,是五月杜鹃红满天的山峦。她的真实模样尚未亲眼所见。正是春意朦胧,趁着好时节,我们顺着山间的台阶一路而上,走进向往久之的箕峰。

箕峰,又称鸡冠岩、狮岭,位于金顶白鹤峰东南面,与香炉峰遥相呼应,并称大、小箕峰,是武功山十大山峰之一。箕峰入口是旧时茶园庵的茶园。嫩绿的春芽正酝酿着冲泡的清香,路旁的佛塔(圆寂得道高人的墓塔)静静矗立,诉说着昔日的辉煌。拾级而上,路随溪而修,溪随路而流。发源于箕峰山顶的“五里筝”,穿林击石,水音清扬。溪流水声合着风吹竹林声,如古筝振振作响,又如曼妙的歌者在轻声吟唱。清风徐徐,竹叶沙沙,真是应了“此处有茂林修竹,流觞曲水”。

走着走着,一处处残墙断壁,宏大的建筑石砌基础突兀在半山腰,刹那间让人有种追寻历史的憧憬。一篇篇残留的过往,一个个历史谜题,似乎在告诉每一个来者昔日的辉煌与神秘。

站在得详亭,遥望金顶,万亩高山草甸的雄浑尽收眼底。

在这天然的大氧吧里,踏着岁月的台阶依山而上,却未感到一丝疲惫。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沿途的乔木也变成了松木。

登至得霞亭,亭前突起的山包神似卧着的雄狮,傲视苍穹。“狮岭”之名,原来如此!虽如雄狮,换个角度又如猿猴,还似侧目的山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让人啧啧称奇。

顺台阶而望,左边松木苍天,中间青苔绿油,右边竹林茂密,远远的高山草甸,蓝天、白云构就了壮丽的美景。此情此景,美哉快哉,直呼过瘾!还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苞,站在观景台上,一览无遗。人与自然相融其中,妙不可言。

箕峰,有山,有水,有历史。如果说金顶是飞马奔驰的汉子,那箕峰就是文采出众的雅客;如果说羊狮慕是翩翩起舞的婀娜少女,那箕峰就是文质彬彬的俊俏才子;如果说武功山是赣西明珠,那箕峰就是明珠中那最夺目的璀璨,如一把玉扇,展折间,一丝灵动跃上心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