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插上有力的翅膀——国网井冈山市供电公司扶贫工作纪实
近年来,井冈山市供电公司以“脱贫致富,电力先行”的理念,通过电力线路改造、新增配变等方式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确保井冈山市顺利脱贫......

黄重添、刘芬芳

近年来,井冈山市供电公司以“脱贫致富,电力先行”的理念,通过电力线路改造、新增配变等方式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为确保井冈山市顺利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持,在扶贫工作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的“保障者”

自井冈山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吉安供电公司高度重视,不断加大井冈山电网建设投入,仅2016年就投入电网建设资金5400余万元,同比增加74%。井冈山市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对接扶贫工作,对井冈山17个乡镇、26个贫困村的电网进行梳理改造。新建改造35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改造35千伏线路6.9公里,新增35千伏主变2台12.6兆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8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35台18.7兆伏安,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221公里。解决井冈山市1.6万户用电客户用电难问题,投资243万元对林茂、中联等安居工程移民安置点进行了配变、线路和户表的新装,投资20多万元完成500多户零星户表用电改造,实现了100%村村通三相生产用电的目标。全力做好了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台变、每一个贫困用户的供电工作,并大力开展“客户经理走万家”活动,真正做到“脱贫攻坚、电力当先”,不让贫困地区“等电用、要电用”,为井冈山实现脱贫、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安居创业的“电保姆”

井冈山市罗浮锡坪村,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电力线路老化严重,导致电压不稳,很多家庭不能正常使用空调、电磁炉等电器,更不能满足该村竹木加工产业发展需求。该公司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制定精准扶贫计划,规划该村电网布局、线路走向,精心设计详细的线路改造施工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电力线路改造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村用电难题。工作人员日夜奔波于施工现场,仅仅4天的时间,便为该村架设10千伏线路2公里,改造村内0.4千伏线路3.4公里,并为村民安装智能电表78块。

神山村是井冈山年内计划脱贫的44个村庄之一。两年前,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等原因,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在井冈山启动实施精准扶贫后,神山村原来危旧土坯房或加固或拆旧建新,道路进行了扩宽水泥硬化,实现了通水、通网络、通有线电视。同时,作为第一批电力扶贫改造的村庄,井冈山市供电公司投入资金近40万元,新增200千伏安配变一台,新建0.4千伏线路3.2公里,电压合格率和可靠率进一步提升,村里百姓用上优质电和舒心电。

精准扶贫的“贴心人”

睦村村地处湘赣两省交界处,位于井冈山市睦村乡的西南部,是井冈山市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该村耕地数量减少、经济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薄弱、保障机制不健全,全村11个村民小组,310户1300余人就有贫困户49户158人。为找准贫困原因,确保精准扶贫常态化,该公司坚持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为抓手,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队,选派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村第一书记,确定了班子成员帮扶2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户的帮扶责任机制。对睦村村49户贫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结对联系,实现“一户一档、一档一袋”,贫困户脱贫档案卡、年度收益卡张贴上墙的扶贫档案规范化管理。

精准扶贫,产业是根。该公司积极引导贫困农户自我发展,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两年间,对睦村村投入帮扶资金20多万元,帮助睦村发展黄桃种植基地、养殖基地;新建0.4千伏线路2.6公里,用于睦村脱贫产业发展;援建村级路灯20杆,点亮村民夜间回村入户道路;帮扶干部累计自发向贫困户捐出节日慰问物资近3万元。通过开展百姓档案、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对贫困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关爱,切实帮助他们早日摘掉“贫困户”帽子。2016年底,睦村村49户贫困户中除3户政府兜底保障的贫困户外,46户按计划实现脱贫,贫困户脱贫率达93.5%,全村顺利实现脱贫计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