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社会稳定第一线——永丰司法局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小记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深化平安永丰建设,永丰县司法局扎实开展全领域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该局充分履行司法工作职能,瞄准纠纷化......

程建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深化平安永丰建设,永丰县司法局扎实开展全领域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该局充分履行司法工作职能,瞄准纠纷化解工作重点,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该局认真排查、过滤、分析各类纠纷,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信息预警源头预防

纠纷化解如果及时有效,矛盾就会烟消云散;如果迟缓拖延,就会积怨成仇,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该局依托调解组织、调解员、调解信息员,开展矛盾纠纷预警网络建设,建立健全网格化纠纷预警机制。目前,该局建立了专职调解信息员、调解志愿者信息员、纠纷多发部门(区域、重大项目)信息员3支信息员队伍,构筑完善了纠纷信息预警网络基础,畅通了纠纷信息反馈渠道,增强了矛盾化解的时效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该局与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密切配合,每月派出工作人员参加一星期的接访工作,把“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同时,与各职能部门联合,建立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劳动争议、食品安全、山林土地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这些独立性、中立性的调解组织,以第三方的身份介入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各类纠纷的目标。

重点排查消除盲区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多责”“辖区管理”的原则,该局突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

该局把对社会不满、行为反常的人员以及需要教育帮扶的特殊人群作为重点人群,把征地拆迁、小区物业服务等矛盾纠纷高发多发领域作为重点领域,把经济社会转型中产生的历史问题、遗留问题作为重点问题。同时,推进矛盾纠纷联动排查机制,查清查细矛盾纠纷,切实消除矛盾纠纷盲区,最大限度地把各种存在的隐性和显性矛盾纠纷排查出来。

去年以来,该局围绕恩江南、北岸(中轴线)项目征迁,扎实做好征迁政策、法律法规和工作方案的解释宣讲以及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积极参与全县社会治理百日提升行动,全县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两违”整治等专项活动,主动掌握矛盾纠纷的主动权。一旦发现不稳定苗头,能够立即调处的,该局马上启动调处预案;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的,则采取部门联动碰头会商,协商解决,确保全县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一事一策多元化解

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该局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对各行业、各单位的社会稳定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和研判,梳理出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集中力量进行化解。

该局建立了大调解中心例会制度,此外,还建立了会商研判、定期议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以及对接机制、大调解运作机制等。

该局每周对排查出的矛盾进行分析研究,并按照轻重缓急,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分阶段有步骤地攻坚化解。

按照“一事一策、一人一策”的方式,该局抓住矛盾的主要环节,积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工会组织的作用,逐一解决问题,逐一跟踪化解,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如今,在永丰的广袤城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