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群众喜圆安居梦
“真是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亮堂的新房。”4月30日,泰和县上模乡油洲村91岁的孤寡老人曾秀珍高兴地对记者说。

薛江华、本报记者吴桂生

“真是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亮堂的新房。”4月30日,泰和县上模乡油洲村91岁的孤寡老人曾秀珍高兴地对记者说。

曾秀珍以前住的是一间13平方米的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夏天漏水,冬天漏风。如今,她住的新房是油洲村贫困户暨深山移民扶贫安置点,专门为该村孤寡老人提供的安居房。

油洲村贫困户暨深山移民扶贫安置工程,坐落在村委会办公楼后面的小山坡上,交通便捷。记者看到,由县建设局统一规划设计、占地面积90平方米、高度为三层半的新房依山而建,整齐划一,布局合理,具有浓郁的庐陵风格。出于安全考虑,孤寡老人的安居房仅设计了一层,但客厅、厨房、卧室一应俱全。曾秀珍指着家里的电视机、沙发、桌子、饮水机、床说,这些都是县移民和扶贫办无偿提供的。政府为她们这些孤寡老人真想得周到。

今年2月份,80岁的陈远学夫妻俩,也和曾秀珍一道,住进了孤寡老人安居房。从油洲村委会到陈远学以前居住的油洲村4组,是一条3.5公里的泥巴路,交通不便。一栋土坯房,夫妻俩住了几十年。偶尔有个头疼脑热,去一趟村医务室拿点药,要走上大半天。陈远学说:“如今告别土坯房,住进砖瓦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满意。现在走出家门,就能到村医务室看病,邻里之间还可以串串门、聊聊天,生活舒心多了。”

去年2月,规划面积1万平方米、计划安置50户村民的油洲村贫困户暨深山移民扶贫安置工程启动建设。该安置工程的所在地原来是村民的菜园、宅基地,以及部分老旧房屋等。为了让贫困户和深山移民早日住上新房,该乡国土所和村委会一道,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啃下安置工程的土地征用问题。

上模乡武装部长陈耕耘介绍说,截至4月底,该安置工程一期已安置4户孤寡老人、9户贫困户、18户深山移民。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该乡争取到县移民和扶贫办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68万元,修通水泥路、装好了路灯、通了自来水,还建造了一个村民活动广场。对孤寡老人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政府每人补助2万元建房资金,深山移民户每人补助8000元,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

4月30日,正在进行新房施工的贫困房刘发秀开心地说:“我一家六口,政府每人补助2万元,全家共补助了12万元。把新房框架建起来,基本上没什么经济压力。”

油洲村党支部书记肖远昕说,经测算,每间孤寡老人安置房成本价大约为6万元。由于孤寡老人没有经济来源,除政府每人补助的2万元外,孤寡老人安置房的资金缺口,由村委会列入村级公益事业,由村里先行垫付补齐。孤寡老人的厨房用具,也由村里提供。

近年来,该乡把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实。针对贫困户和移民群众的不同需求,该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通过“引农下山、集中安置”等方式,开展安居扶贫攻坚。该乡持续加大财政投入,配套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努力实现贫困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愿望,使不少群众搬出“穷窝窝”,喜圆“安居梦”,过上新生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