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多年成“黑户” 老人回乡办户口
当天10时许,一名中年女子陪同一位老人来到遂川县枚江派出所户籍窗口,称因老人没户口,想补办,询问相关程序。户籍员很快将相关情况录入系统,为老人补录好户口......

原标题:离家多年成“黑户” 老人回乡办户口 经民警帮助,当天就将问题解决

中国吉安网讯(罗志刚、刘祖刚、记者邓丽萍)5月3日,一位离家30年的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遂川县枚江派出所,希望解决老人几十年无户口的难题。经过民警情况核实及补办工作推进,老人当天便拿到了户口,不由激动地说:“哪里都不如家里好。”

当天10时许,一名中年女子陪同一位老人来到遂川县枚江派出所户籍窗口,称因老人没户口,想补办,询问相关程序。该所民警热情接待,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女子说其姓曾,嫁在枚江邵溪村,娘家是不远的东江村江排,老人是其父亲,离家已有30年,从未回来过。因岁数大了,加之没有身份证,在外寸步难行,这才于前几天回到家中。

民警解释道,此情况若补录户口,必须先向老人和村干部调查。这时,一直不做声的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老人说其是1948年7月出生,1971年结婚,次年儿子出生,1979年,又生了现在这个女儿,经济状况较差。1988年,他和妻子吵架后,负气离家去了广东深圳,辗转落脚在龙岗区横岗镇安良五村,并在一所学校旁边开了家自行车维修店,独自一人生活。

由于多年失联,家人和村里都以为老人不在人世,所以注销了其户口。民警将有关情况作了笔录,又找出其已存档户口常表,复印了户口本中有关老人的情况,制作成调查报告,一个小时内将补录程序做好。并嘱咐该妇女陪父亲,前往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审批。

当日下午,老人户口补录的程序便获通过。户籍员很快将相关情况录入系统,为老人补录好户口。当户口本拿到手上时,老人双手紧紧捏住户口本,说:“我再也不是‘黑人’了。”

鉴于老人30年在外都没有身份证,民警要求老人配合采集指纹和血样等相关生物信息,老人欣然配合。一切妥当后,父女俩离开时,不停地说:“谢谢!哪里都不如家里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