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点成线处处景串珠成链皆风光 泰和开启全域旅游新模式
游完苏溪的芦子洲和旗山美丽乡村,直奔马市蜀口古村,感受千里赣江第一岛的旖旎风光,再到禾市槎滩陂,一睹千年水渠江南都江堰“芳容”,这张“苏马泰”一日游成......

中国吉安网讯(刘向明、谢婧)游完苏溪的芦子洲和旗山美丽乡村,直奔马市蜀口古村,感受千里赣江第一岛的旖旎风光,再到禾市槎滩陂,一睹千年水渠江南都江堰“芳容”,这张“苏马泰”一日游成为泰和县旅游清单上的首选线路。乡村游、自驾游、大众游在该县备受青睐,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型升级,该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全力推进“全景泰和、全域旅游”,串点成线处处成风景,今年一季度该县接待游客31.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3亿元。

该县旅游优势独特,地处吉泰盆地、毗邻革命圣地井冈山,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文人墨客层出不穷,境内有着丰富的红、古、绿旅游资源和优越的水、陆、空交通区位优势。如何利用优势资源推动全域旅游?该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谋篇布局,贯彻“吃、住、行、游、购、娱”6个字,做足“红、古、绿”旅游文化品牌和乡村游精品线路文章,全面提升县内的山景、田景、水景和文化遗迹,推动全县旅游产业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型升级,构建全景式旅游发展新格局。

筑牢“三大基础”。科学规划,该县融入全域旅游理念,精心编制《泰和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形成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布局。资金保障,从今年起,该县财政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全域旅游。项目建设,今年该县确定的51个重点项目中就有9个是旅游项目,总投资41.38亿元,力度空前。目前,已启动马市生态旅游PPP项目、井冈山东部(桥头)旅游慢城项目、环井冈山机场旅游圈等多个重点旅游项目。

写好“三篇文章”。写好文旅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三篇文章。该县紧紧围绕“旅游+文化”理念,引爆特色亮点,打造以马家洲集中营为代表的红色板块,以槎滩陂为代表的绿色板块和以白口城遗址为代表的古色板块。以获批全省产城融合示范区试点为契机,将旅游产业作为粘合剂,把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谋划建设高铁新区、机场快速通道、319改道,力争2017年新增国家4A级景区1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4个,全域旅游示范小镇1个,乡村旅游村8个。

建强“三个平台”。抓好景点建设,打造旅游集聚区。今年,该县突出抓好槎滩陂旅游集聚区建设,牢牢抓住槎滩陂这个全省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遗产,借助其不可复制的品牌优势,深入挖掘独特的文化和自然资源,着力引爆旅游亮点。启动特色小镇建设。该县利用PPP模式,将蜀口作为一个旅游基站区,结合周边马家洲、蜀口洲、现代乌鸡产业园、乌鸡观光园等,打造马市旅游特色小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清、净、洁”工程,将每个村打造成一个景点,将主要景点景区串连成线成片。

该县通过“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休闲”“旅游+养生”等方式打造全域旅游,由点到面到片,构建“处处是景、到处可游”的局面,并为全县定下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达5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3亿元,旅游增加值占全县GDP的12%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