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吉安老人刘振仕上榜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5-08 08: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5月4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南通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此次全国有95人上榜,江西省共10人荣登榜单。泰和“不讹人......

1

泰和"不讹人"老人刘振仕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梁生斌、王和晓报道:5月4日,中央文明办在江苏南通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4月“中国好人榜”,此次全国有95人上榜,江西省共10人荣登榜单。泰和“不讹人”老人刘振仕入选。

刘振仕,男,1940年7月出生,吉安市泰和县螺溪镇三丰村一组村民,他上街赶集,不幸遭遇车祸,没有借势“要挟”,反而安慰素昧平生手足无措的肇事司机。八旬老汉用“不讹人”诠释了“诚信”二字的内涵,用行动给了“碰瓷党”一记响亮的耳光,也给了“扶不扶”一个肯定的答案。

2017年3月2日(农历二月初五)上午,正值圩镇赶集日,78岁的老汉刘振仕搭乘同村村民的三轮车赴圩镇赶集。当他乘坐的三轮车由319国道即将拐道进入圩镇的时候,和相向驶过的一辆小车迎面相撞。因三轮车稳定性较差,三轮车受小车的撞击不幸发生侧翻。刘振仕老人从车上摔下来,正好一屁股坐在三轮车装载的一包谷糠上。摔倒的一瞬间,身体硬朗的老人用手掌撑地来保持身体平衡,因此手掌擦伤了皮,流了点血。正当小车司机肖师傅和车上乘客手足无措时,老人反倒安慰他们说:“师傅,别慌,就擦破了点皮,没关系……我不讹司机,我家四个儿子都有车,知道开车的难处,我不讹你们的冤枉钱……”

现场立即有热心群众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不一会儿,镇卫生院的救护车来了。小车司机肖师傅和在场的群众都劝说老人:去医院做个检查,看看有没有哪摔坏了,毕竟年纪这么大了,好让家人放心,人家司机也放心。可是好说歹说老人仍然不肯去,还给我们“上课”讲道理:“去一下医院至少一千多,你们赚钱也不容易,我到时候回家敷点草药就没事了,你们放心,就算以后真的有什么,我也不会找你们的麻烦。”小车司机肖师傅见刘振仕执意不去医院,便提议拿钱赔偿老人,但老人还是拒绝了,还说给了钱也会花掉。老人的言行令在场群众非常感动。

经了解,刘振仕老人非常正直、善良、朴实、诚信,是村里出了名的“好人”。村里修缮祠堂、修路,刘振仕老人捐款最多,修祠堂全家捐了1万元,兴修进村路刘振仕老人个人捐款1600元。修路建祠堂需要村民投工投劳,村里考虑他年纪大,没有派工给他,但他自己会主动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也从不计较报酬。今年村里进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环村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刚好要经过和占用老人家和其他村民的宅基地。老人得知后,二话不说,不仅带头让出自己家的宅基地,还帮着理事会去其他村民家做工作。

刘振仕老人家有15亩责任田,由于儿子们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年纪大耕种不了,便将承包田免费流转给别的村民耕种;另外,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管道施工占用了老人家的耕地,有相关补助款800元给老人,但是老人说,责任田流转给谁种,补偿金就应该给谁,自己坚决不收一分钱。老人还识得不少草药,闲时上山采集草药备用。平日里有村里人受伤向他要草药,他都免费赠予并告知其用法。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三丰村民风纯朴,其中一组全为刘姓人家。刘姓人家自古就有“忠厚做人”的古训。刘姓村民自有记载以来就没有发生一例治安案件,更别说刑事案件。点滴小事、善行义举彰显人性美德。老人的诚信善良在村里有口皆碑,笔者在村里走访时,所遇村民皆夸老人是好人,和邻里关系都相当融洽。是小辈们做人做事的好榜样。老人的儿子刘仁文也说:“我为老爸的诚信之举和善良之心感到骄傲和自豪。”同组居住的村会计刘祁善说起刘振仕的为人,都不时竖起大拇指!

2017年3月1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江西:老人遇车祸拒赔偿暖心举动引称赞》为题报道了刘振仕老人的诚信事迹。事发第二天,网友将刘振仕老人的事迹发布在微博上,短时间内引发网民大量点赞和关注。当天就有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新浪网、澎湃新闻网、中国江西网等140多家网站纷纷转载。随后,新闻转发量达8120多次,评论达1万+、点赞达8万+,刘振仕迅速成为“网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