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阅读
谈到阅读对我的影响,可追溯到童年。10岁那年,第一次读到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美人鱼》,这本书给我打开了奇幻绚丽的世界。

段金梅,女,70后,永新县人,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从事文物工作。       

谈到阅读对我的影响,可追溯到童年。10岁那年,第一次读到安徒生的童话故事《美人鱼》,这本书给我打开了奇幻绚丽的世界。那天阅读的情形至今犹记。一个夏日,在隔壁小妮家,午后,大人将篾席铺在厢房,厢房屋顶有一个碗口大的明瓦,光束从瓦内透过,那些光束让人有种神奇的幻觉,仿佛我随时可从这束光中升腾到另一个世界。我与小妮躺在篾席上,小妮拿出了几本彩色图书,其中就有《美人鱼》,这本图书上有色泽丰富的封面,上面仰卧着金发碧眼的美人鱼,那些故事,让人如此心疼,为爱献出生命的美人鱼,永不知情的王子,那些善良的海的家族……《美人鱼》这部童话故事让幼时的我感受到神圣、优美、以及忧伤。

初中时期,开始接触一系列革命体裁的小说,如《欧阳海之歌》《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刚读中学时在乡村,父母不在身边,生活窘迫,而学习又很紧张。这些书在那种艰难的环境下给了我许多力量,书中英雄人物在极度困顿的环境中为坚持理想与信念,坚忍不拔,超强的毅力给了我启迪,让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那时每当遇到困难我就想书中的英雄人物,与英雄人物相比,在这批书的感召下,自己不断克服困难,我少年时期的精神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这批书籍。我现在仍然觉得少年时期多读一些励志的书对一个人终身受益。

高中及中专那些年陆续读了《红与黑》《简·爱》《复活》等一系列外国作品。特别是《红与黑》这部小说读过好几遍,我喜欢这部小说丰富的心理描写,能够那么真实地呈现一个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让人感同身受。让我觉得好的小说应该立体地呈现人物,而不是只用对与错、高大与丑陋来评判人物,人物应该有丰富的多面性。而《简·爱》这部小说我也极爱看,当时准备了一本笔记本,好的字句就摘抄下来。我记得自己还经常朗读里面的经典台词,如简爱的一段话,“你以为我贫穷、相貌平平就没有感情吗?我向你起誓: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让你难于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于离开你一样,上帝没有这样安排。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如同你我走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每次朗读就有一种愉悦感,这些文字给予青春期的我许多力量,也带给了我非常美的文学享受。

步入社会后,读的书更专业些了,会因为工作的需要选择一些书籍。也会读一些历史、文学类的书,偏爱沈从文的作品,喜欢真情实感,质朴而充满生活气息的文字。我喜欢朱光潜在《谈读书》一文中的一段话: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十部无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与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

读书的过程就是净化心灵,提高文化素养的过程。随着书本知识的不断丰富,思想上就会产生飞跃。我的书读得并不多,但通过读书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从书籍中找到答疑解惑的方法,也让自己变得更加从容。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