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辈子只能再读一本书,你会选哪一本?
我的答案很简单,我非常贪心,我要选一本书,其实是好多本书的组合。

微信公众号“理想国”最近做了一个调查:如果这辈子从此之后只能再读一本书,你会选哪一本?

用这个问题采访了20多位知名作者,他们给出了在各自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本书。以下是部分节录。

白先勇:《红楼梦》

我会选《红楼梦》,我要说红楼梦是天下第一书,它是我们中国最伟大的小说。

第一,《红楼梦》的哲学宗教的思想非常深刻,我们中国儒释道三家的思想暗暗地潜伏在这本小说下面,引导了小说的发展。曹雪芹以最动人的故事、最鲜活的人物把它们表现了出来。

第二,我觉得红楼梦里有两个世界,它不仅是一个写实小说,也是一个神话寓言。在神话层面,它的寓言十分深刻,在写实曾面也把十八世纪乾隆盛世贵族之家生活的林林总总都刻画出来,像一部工笔画的神品。

第三,当然,《红楼梦》最重要的还是人物的塑造非常成功,大大小小这么多人物,个个有个性,个个栩栩如生,而人物之间复杂的关系,整个拼出来,真是一个大观园。《红楼梦》的小说技艺远远超过它的时代。

最后,它的文字是中国文学传统集大成的一本书,既继承了中国的诗、词、歌、赋、小说、戏剧的传统,又样样推陈出新。

一方面它有南方金陵姑苏杏花烟雨那种婉转缠绵,另一方面又有北地燕都西风残照的悲凉苍茫;文白相间、雅俗共存,它对当时白话文的掌握在同时代中无出其右。

《红楼梦》是中华文明的天鹅之歌。《红楼梦》成于十八世纪,正是中华文明由盛而衰的关键时刻,曹雪芹以艺术家超前的敏感,感受到也写出了大时代的兴衰、大传统的起伏、人生的枯荣无常、命运的起伏难测,是史诗式集大成的挽歌。

这本书是我们文化的百科全书,也可以说是文学上的一本圣经。我极力推荐,我想作为中国人,每一个人都应该看一次《红楼梦》。

(白先勇:小说家、散文家、评论家、剧作家。最新作品:《白先勇细说红楼梦》,同名音频节目主讲人)

许知远:《金瓶梅》

我挺想好好读一遍《金瓶梅》的,我从来没完整看过这本书。很多年前,我翻过一两章,只记住李瓶儿这么几个名字,还有几幅很香艳的插画。

我觉得这本书中那种生活的情趣、人类的欲望,以及对生活欢乐的寻求,当然除去道德的成分,或许死前读这本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许知远:作家,最新作品《祖国的陌生人》《一个游荡者的世界》等)

马世芳:《百年孤独》

读这本书感觉就像是:空间、时间、听觉、嗅觉、声光、画面、历史,所有的官能,和所有形而下、形而上的东西,它可以全部写在一行行文字里,那真是不得了。

要是人生所剩无几的时间里面能够再温习一次这么一本书,读到最后马孔多被毁灭了,自己也可以告别地球了,好像也是个不错的句点。那就这样吧。

(马世芳:台湾作家、广播人、音乐评论家,《听说》主讲人,已出版《昨日书》《地下乡愁蓝调》《耳朵借我》等)

熊培云:《约翰·克里斯朵夫》

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如果时间足够多,我会带一本长篇小说,比如《约翰·克里斯托夫》。我年轻的时候,因为心情不好,读了这本书,觉得自己脱胎换骨,但是很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重新读。如果时间很短的话,我倒是想看加缪的《局外人》,在这部小说里,它讲了人世间的很多荒谬,以及人面对荒谬的一种态度。我很喜欢那种态度,我甚至觉得自己有时候就像小说中的莫尔索,就是世界怎样就怎样吧,反正我就这样了。那种随世界而去,但是我承认这个世界是荒谬的,就这样的一种状况。

(熊培云:作家,最新作品:《追故乡的人》等)

老树:顺手摸到的书

如果还可以选的话,可能也就是身边的,顺手摸过来的一本书吧,无从选择。我不是喜欢选择的人,我本身就是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没有一定要怎样,很刻意地选哪一本。

我觉得看书,聆听古今中外的达者的智慧是一方面,但其实更多的我觉得在里边都是看到自己。真是无从选择,惭愧。

(老树:画家,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最新作品:《在江湖》等)

袁凌:《日瓦戈医生》

如果可以选三本,我会在陶渊明、帕斯捷尔纳克和哈代中各选一本,但是如果只能带一本,我还是选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戈医生》。

这本书肯定不是最好的,但是鉴于这是生命中的最后一本书,我寻求的肯定不是伟大、不是神圣、不是崇高,我寻求的是一种平和。在《日瓦戈医生》中,对精神永恒性的追求,对现实的关注,对诗性的执着,以及对人性的抚慰结合在了一起。

相对于《卡拉马左夫兄弟》来说,它是一本有点软弱的书,但是恰恰是因为软弱让我愿意带上它,因为我们都是软弱的。

它从一个知识分子的角度,描写了和我们眼下有点类似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有美感的人,一个对永恒性、诗性、超越性有追求的人,但是又要生存下来,他最后会成为什么样子?

我想他多半会成为日瓦戈医生的样子,他比较符合我对自己人生的预期。到了生命的暮年,这本书应该可以安慰我(我比较喜欢蓝英年老师的译本)。

(袁凌:作家,最新作品:《我的九十九次死亡》等)

陈雪:《2666》

这本书我读过很多次,因为它是一本天书,非常复杂,我每一次读都有新的看法,也有新的读不通的地方。如果只能再读一本书,我还是要把《2666》重看一次,而且希望一直看到生命和时间的尽头。

(陈雪:台湾作家,主要作品有《恋爱课》《摩天大楼》等)

梁鸿:《汉字源流字典》

我可能会读这本跟汉字相关的书。为什么我要选一本字典呢?可能我害怕我不知道我是谁,害怕我找不到自己。汉字可能是最直接的百科全书,把跟你相关的所有信息,都描述了出来。

就像博尔赫斯有一篇小说叫《阿莱夫》,阿莱夫是一个圆球,包容了所有的世界,我觉得这本词典可能就是我的“阿莱夫”。

我希望这本字典能够给我带来一个最大的安慰,能够找到一个能压住我这样一个越来越“撑”的生命。

(梁鸿: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最新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等)

陈丹青:《战争与和平》

如果是给我足够的时间,我还是愿意重读《战争与和平》。我全部欢乐的记忆都在这本书里能找到。

因为我读它的时候14岁,其实我想读我自己年轻的时候。我已经读过3遍《战争与和平》,但每次读就狂喜,非常地高兴。

(陈丹青:画家、作家,最新作品《陌生的经验》等)

田艺苗:《金刚经》

如果真的只能再读一本书,我会选择《金刚经》。世上所有书都是这同一本书,包罗万象,概括世上真理,回到纯真的生命本质。

《金刚经》如大河源源,不断给予我们圆融亦刚执的生命能量。

(田艺苗:音乐作家,最新作品:《穿T恤听古典音乐》)

梁文道:《南传巴利大藏经》

我的答案很简单,我非常贪心,我要选一本书,其实是好多本书的组合。

我选的当然是南传巴利大藏经,大藏经是佛经的集成,由于我是个南传佛教徒,所以我想如果这辈子如果只能读一本书,我要读的就是南传佛教的整部大藏经,三部尼柯耶(Nikaya),那里面的经典加起来数目已经过百了,绝对够我一辈子余生去读了。

(梁文道:作家,媒体人,《一千零一夜》主讲人,最新作品《读者》《噪音》等)(本文来自“理想国”微信公众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