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立平凡岗位 扬井冈精神
2017-05-04 15:2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来自横龙中心小学,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立平凡岗位 扬井冈精神》。

我爱到安福广场走走,尤其是晚上,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安福广场及周围的宏伟建筑,使人心头感到光明,感到温暖。

广场人头攒动,一群群欢快的人们跳着轻快的广场舞,我不禁驻足观看,若有所思:曾几何时,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赣江滔滔,井冈巍巍,战鼓密集,号角嘹亮,喊杀震天,无数的革命者在红旗的指引下前仆后继、奋勇向前。

让我们穿越时空,回到1928年的井冈山,40多岁的朱德军长步伐利落、身躯稳健,挑着一担装满箩筐的粮食,丝毫不落后于年轻的战士,在几十里坎坷的山路上奔波。战士们看到朱军长白天工作,晚上伏案;既要密切群众,又要了解敌情;既要制定方案,又要指挥战斗。可是今天还和战士们一道翻山越岭挑粮食,大伙都怕他累坏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偷偷的商量将朱军长的扁担藏起来,哪知朱军长找不到扁担,又重新做了一根,还在上面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从此,他的扁担就再也没人敢藏起来了。

作为军长,他可以让战士去挑粮食,为什么要亲力亲为呢?作为年龄最大,他可以不挑,为什么要累着自己呢?而我们敬爱的朱军长却选择和战士们一道同甘共苦!

朱德的扁担,挑的仅仅是粮食吗?不,他挑起的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重担;他挑起的是咱千千万万老百姓的生命和幸福!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正是用这“扁担”,挑起中华民族的命运!

“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当干粮”,这首歌谣,唱出了井冈山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革命精神,唱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正是这不朽的精神,正是这成功的秘诀,让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革命军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正是这不朽的精神,正是这成功的秘诀,让全国人民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实践证明: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井冈精神不能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心系人民的工作作风不能丢;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不能丢;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永不屈服的英雄气概不能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能丢!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孕育了代代相传的井冈精神,才有了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才有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是一句永不褪色的真理!

看!我县勤耕细作的农民们;听!安福工业园隆隆的机器声;瞧!安福机关、单位、学校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井冈精神没有被岁月风尘所吞蚀,井冈精神没有被世间纷繁所淹没!相反,将愈演愈烈!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弘扬井冈精神,就应该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就应该关爱师生、深入课堂;就应该涉足教学一线,参与教育改革;就应该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出人民满意学校!也许今天的我们没有“捐躯赴国难”的义举,但我们可以努力上进,为祖国培育更多更好的人才;也许今天的我们没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但我们可以恪守做教师的职责,让爱永驻心中;也许今天的我们没有“哀民生之多艰”的情怀,但我们可以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非凡的成绩。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声笑语。( 王永章)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