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不幸落水 保安队长下河营救
在水中搜寻许久后,再次回到岸上的杨根林已瑟瑟发抖,体力不支,围观村民便将其送回家中。据了解,落水4人为一对夫妻及两个年幼女儿,与杨根林为同一村委会村民......

原标题:一家四口不幸落水 保安队长下河营救 永和汉子杨根林好样的!

杨根林

杨根林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邓丽萍)“一些事看到了就不能不管,危难时刻本能驱使我去助人救人,也是一种责任吧。”5月3日,记者在井冈山经开区胜美达机电(吉安)有限公司门口的值班室,见到这个目光如炬、稍显精瘦的保安队长杨根林,他如是说。就是这个淳朴汉子,3月24日晚,他不顾低温冷雨,数次入水,救起落水母女,用实际行动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杨根林是吉安县永和镇永安村委舍上村村民,自2012年3月起便从事保安员一职。3月24日19时许,骑着摩托去往公司值夜班的杨根林,在途经永和镇流陂塘上修建的通音桥时,发现桥上停放着两辆电动车,一旁几人正急忙喊叫着“有人落水了”。杨根林连忙上前询问,得知“一辆电动三轮车掉水里了,还有一个人在水里喊救命”。杨根林先是一惊,后仔细循着水中求救声,利用摩托车车灯,搜寻落水者。

“天下着雨,我赶紧把雨鞋脱下,再把上衣都脱了,等我准备脱下裤子,抬眼一看,刚才还在水中呼救的人,只剩一只手还露在水面。”见情况紧急,杨根林准备立刻下水,围观的几人中,一人找来了竹篙,与杨根林一同利用竹篙,将水中呼救那人拖至堤岸。“可是那人体力不支,又掉下水了。掉下去之前,那人说水里还有3个人,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孩。考虑堤岸边还有其他村民在,我就立马跳下去,想去搜救其他3人。”杨根林告诉记者。当时天气较寒冷,且还下着雨,流陂塘的水面上浮满了水草,在如此恶劣复杂的环境下,搜寻起来十分不易。杨根林在寒冷的水中一边拨开水草,一边到处扫视,脚下还在凭感觉寻找,但好几次扑空。“岸边拿竹篙的村民发现一个小孩因身上的羽绒服浮在水面,我抱起她,孩子惊恐地看着我。和岸上的人通力合作,把小女孩和之前那人救上岸了。”

心里想着还未被救起的另外二人,杨根林再次跃入水中,但搜寻无果。在水中搜寻许久后,再次回到岸上的杨根林已瑟瑟发抖,体力不支,围观村民便将其送回家中。当日19时30分左右,该镇接到汇报,启动应急预案,最终于当日21时许将遇难者打捞上岸。

据了解,落水4人为一对夫妻及两个年幼女儿,与杨根林为同一村委会村民。事发当时,落水者一家正从准备返家吃晚饭,经过通音桥时连人带车落入水中。被救起的为6岁女孩及其母亲,其父亲与4岁妹妹不幸遇难。

吉安县永和镇党委书记李润根告诉记者,该镇多次表扬杨根林见义勇为的事迹,并曾准备为其申请表彰,但被其拒绝。“杨根林说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且他还是党员,就更该冲在前头。真是值得称赞!”李润根说,该镇将尽可能为遇难家庭争取民政救助,并对全镇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