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鄢溪村走出本科生百余人研究生40人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5-04 08: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一个不到2000人的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俗文化村落”“中国最具乡愁的古村”“江西省生态村”等;考取本科以上多达100余人,研究生以上40人……这个村落叫鄢......

1

鄢溪村燕山书院一角

一个不到2000人的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俗文化村落”“中国最具乡愁的古村”“江西省生态村”等;考取本科以上多达100余人,研究生以上40人……这个村落叫鄢溪,位于遂川县堆子前镇,有600多年历史。“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在鄢溪村,这副对联最常见。

在该村,村民黄钰仁展示了《鄢溪黄氏族谱》,列明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理、毋作非为、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先、患难相恤10条“家范”。

2006年,该村有数百年历史的“燕山书院”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家庭私塾的奇葩”。崭新的鄢溪小学与燕山书院相距百米,这座遂川县最大的村小占地20亩。

在古村,总是能听到很多励志故事:下芫组27户人家,走出25名教师;幸福组的黄迪生将5个儿子培养成才,2个当了教师,3个开公司;在当地医院工作的黄小华家,自父辈起出了1个博士生、1个研究生和4个本科生。

鄢溪村还设有“奖学金”,村民慷慨解囊,为助学基金筹资。助学基金每年对考取本科以上的学子奖励1000元,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助学金。多年来,该村从未出现因贫失学的学生。

彭丽芸 刘祖刚 记者徐黎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