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青春扬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如棠阁灯火辉煌”。春天的山乡草木吐翠,行走在永丰县石马镇棠阁村,只见村子里主干道干净整齐,中、小学校传出书声琅琅,规划建设的池塘......

□黄启明、曹美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如棠阁灯火辉煌”。春天的山乡草木吐翠,行走在永丰县石马镇棠阁村,只见村子里主干道干净整齐,中、小学校传出书声琅琅,规划建设的池塘点缀其间……乡亲们随处都能感受到“第一书记”陈永忠带来的变化。陈永忠是该县粮食局的一名干部,2016年4月起任该村“第一书记”,为村里做了大量工作,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做小事感动村民

快过年了,身为棠阁村的“第一书记”的陈永忠忙完了局里的工作后又匆忙赶回村中,他牵挂着那里的乡亲。这次他不仅自己回来了,还把新上任的粮食局领导也带来“认亲”(走访慰问贫困户)。“先去刘小英家,她前些天才查出患癌了,这时候最需要集体关心。”提着大米和食用油,陈永忠带着大家走向刘小英家。看到陈永忠过来,她激动地说:“陈书记,快过年了还来看我,别担心我,我懂得宽慰自己。”还没进门,刘小英就拉着陈永忠边说边聊,像是见到了自家人。

陈永忠刚来到村里任职时,看到该村几个村民合伙种植白莲100余亩,而且效益好,于是他多方奔走,为村里成立了白莲合作社。村里几个贫困户有养鸡的想法,陈永忠又多处联系,带领村干部和贫困户到宁都县“取经”,如今贫困户郭道喜和刘辉凤养的第一批鸡都赶在年前卖了好价钱。当被陈永忠劝返校的曾招繁背着书包去学校时,曾招繁年迈的爷爷直夸:这位“第一书记”有能耐......

谋实事美化村庄

自陈永忠出任“第一书记”后,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村民常常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陈书记,要是你再早几年来到我们村,村里的变化会更大。”

听着村民的夸赞,陈永忠并没有自满。看到村里很多基础设施还需要完善,于是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多次为村里争取项目资金,几个月就争取到资金30余万元。村里的池塘改建好了,路灯亮起来了,农贸市场框架建成了,2个纳凉亭正在建,一个个项目的落实,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陈书记来啦,今天我儿子结婚,无论如何你也要去‘坐上席’,没有你们的帮助,哪来我家今天的变化。”听说陈永忠回棠阁了,贫困户郭恭喜赶紧来村委会邀请。“陈书记真是难得一见的好人,我家如今搞种养业都是他想的办法呢。”说起陈永忠,郭恭喜就有一箩筐的夸赞。

每每听到这些,陈永忠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感动。在他看来,只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用心“驻”村,用爱“助”村,把村里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村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工作就一定能干好。“群众

的要求不高,眼睛也雪亮,谁给他们做实事,他们都会记着,所以谁家有喜事都会邀请我。”说起和村民们的感情,陈永忠表示,来棠阁村做“第一书记”,不仅锻炼了自己,更是结识了村里这群朴实的群众,以后即使任职满了,自己还是会经常回来,回来“走亲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