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寒梅岭的春天
2017-05-02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双全 文/图

又到新茶初上的春天,清明前后便是采摘春茶的最佳时机。从峡江县农业示范园往东走两公里,有那么一片令人心醉的茶园———寒梅岭茶叶基地。久雨初晴,山区的早晨雾气缭绕,如同仙境,置身其中,足以让你忘却一切烦恼。

在成排的茶行中,茶姑们背着茶篓,指尖翻飞,一片片如翡翠般嫩绿的幼芽,纷纷洒落在篓内。茶行中间有条小溪,清澈的溪水从远处的山坳顺势而下,汩汩流淌。掬一捧于口中,清冽甘甜。好山好水出好茶,一点没错。在山脚下的制茶车间,基地负责人刘义侦用刚出锅的白茶,烧了当地的山泉水,为我们泡上一壶。瞬间香气扑鼻,饮上一口,顿觉神清气爽。

炒茶制茶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摊青、杀青、揉捻、烘焙……一个炒制工序下来,就是一天的时间。“以前全部用手工,就更耗时了。”刘义侦告诉我们,去年,他们建了厂房,上了一些设备,部分程序用机器代替手工,制茶效率明显提高。

寒梅岭茶叶基地有白茶、乌牛早、龙井等茶叶600余亩。以前茶园多为分散经营,粗放的加工模式并未给茶农带来更好收益。2015年,该县引进江西中农锦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收购整合,实现统一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并进驻全国各地高端市场,仅白茶一项收入就比过去翻番,加上乌牛早、龙井等品种,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在着力发展优质茶叶,打造品牌的同时,公司采取土地流转及吸纳群众务工的模式,让农村贫困群众、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在茶厂旁边,笔者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茶庄正在装修,里面设有餐饮、住宿、茶室。周末假期,或一家三口,或三五朋友,驱车来这里住上几天,喝喝茶,爬爬山,享受一顿乡间土菜,体验一把采茶制茶乐趣,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寒梅岭的春天,有山有水有好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