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曾雅彦窑场妙对戏东家
2017-04-28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雅彦(1425-1503)又名曾彦,字子美,泰和沙村南坑人。明朝成化戊戌年(1478)状元及第历任翰林院修撰、南京翰林院侍读,后改任翰林院侍读学士、左春坊左谕德、奉直大夫等职。

曾雅彦出身贫穷人家,青年时期常靠贩卖东西和做小工维持生计。曾雅彦来到一个瓦钵窑厂担瓦钵卖。这个窑场老板,仗着自己家财万贯,又花钱买了个秀才,就觉得了不起,经常愚弄人们。他听说曾雅彦有才气,很不服气,就想方设法要戏弄曾雅彦。

一天,老板不知哪里来的灵感,想了一上联:瓦里茶壶腰插嘴。可是左思右想怎么也得不出下联。但他觉得戏弄曾雅彦的时机到了,这时,曾雅彦正好来到窑场,他把曾雅彦找来,把他的上联说出来,对曾雅彦说:“如果你对出了下联,我有赏,要是对不上,就要罚!”“怎么赏,又怎么罚呢?”曾雅彦问道。

老板鼓着眼睛说:“赏嘛,50两银子;罚嘛,你这一年的工钱就莫想得啰!”

曾雅彦瞟了老板一眼,说:“好,一言为定!”围观的帮工们都附和着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老板说话哪有不算数的。”

这时,窑场正把烧好的擂钵出窑。曾雅彦看到擂钵,灵感来了,脱口而出:“阔口擂钵肚生牙。”

这下联与上联对仗工整,恰到好处。众人一听,发出欢心的笑声。老板自知才不如人,无言以对,不得不赏50两银子给曾雅彦。

大家散后,老板独自一人气得两眼直勾勾地站在那里发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