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山木雕
2017-04-28 10: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风鳞呈祥架构件

     

檐下构建

    

 ▲栏杆木雕

     

▲和合二仙撑拱     

◆尹小平 文图

井冈山木雕起源于元代,一般采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楠木、紫檀、黄杨、银杏、沉香、樟树、红木为材料,雕刻成各种形象的观赏品、实用工艺品或附着在建筑上。其工艺为打坯、精雕、上蜡或清漆,形式有单人立体圆雕、拼雕、镂雕、群雕等多种,所雕作品多为观音、罗汉、八仙、仕女、顽童、奔马及花鸟鱼虫。明清代木雕艺术发展到高峰时期,小型观赏性、实用器物装饰、观赏性陈设等木雕有很大发展,并广泛应用于祠堂、书院与民间建筑。

其特点是根据建筑的不同部位,采用不同的装饰手法、浮雕、透雕、圆雕等技法并用。在建筑物的梁、柱、坊、斗拱等部位采用透雕、圆雕;门窗的裙技、绦环板、天头采用浅浮雕;窗格、栏杆部位采用透雕、圆雕;陈设、观赏性木雕采用圆雕技法。

在井冈山的民间建筑中,隔扇还广泛用于厅堂两侧的壁面、隔扇、花窗和结构纹样精心组合,以木条巧妙组成图案。采用不同的刀法进行雕镂,雕工精美。如楠树木雕门窗,采用镂空双面雕、拼斗雕、斗嵌雕、纯斗接等方法;图案则有六角、八角、一根藤、马字、锁壳、十字、水纹、长方格、格中起堂等几十种拼花;隔扇心雕刻民间传说、戏曲人物、山水风景、花鸟禽兽、十二生肖等纹样。线条曲折,变化丰富、主题鲜明、层次分明、造型生动、使人从不同的角度观赏,能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

民间建筑的室内陈设,即在建筑内部陈列设置的物品,如屏风、寿屏、太师壁、碧纱橱及各式家具等,起到分隔室内的空间的作用,室内设品也是木雕技艺充分展示的场所。室内照壁式隔断称为大师壁,常设于中堂明间中心偏后的位置,正对屋门设壁,壁上多用棂条组构,或采用雕刻图案的装饰手法。在井冈山民居正厅的室内陈设中,大师壁上多挂堂幅,上部配横额,两侧为对联。壁前设条案或八仙桌,两旁分列雕刻精美的红木大师椅。

井冈山木雕题材广泛,造型简练,线条挺括,做工精良。玲珑剔透,现有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有古城乡的文昌宫书院,龙市镇的龙江书院,葛田乡树背村的张氏柱圆堂,鹅岭乡的龙氏进士殿,黄坳乡石围村的李家大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