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谷雨,两个诗会
一个谷雨,遍地诗会,如春雨后百花齐绽。现采撷两朵,各表一枝。

江西谷雨诗会诗歌研讨会

     

诗朗诵《我知道那些昆虫的喘息》

     

2016江西年度诗人林珊(刘浩军供图)

     

《井冈情思》首发暨赠书仪式

    

 诗朗诵《我是河长,蜀水河长》       

■本报记者 曾淑群

“正好清明连谷雨。”谷雨,一个向春天道别的节气。千百年来,这个原本普通的自然节气,被赋予了丰富的人文深意。耕读文化世代相传的江西人,对谷雨更可谓情有独钟。“有雨谷发芽,有谷天下安。”当耕犁划过湿漉漉的雨季,游走在待孕的泥土之腹,一年间的农事开始了,一年间的守盼也开始了。谷雨时节,亦正是天地间如诗如画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山清水秀的红土地上,总会有一群一群心怀浪漫的人,如奔赴春天一样踊跃奔赴一场文人雅集:谷雨诗会。

一个谷雨,遍地诗会,如春雨后百花齐绽。现采撷两朵,各表一枝。

以诗歌的名义,从生命出发

——2017“欧公故里红色胜地”江西谷雨诗会散记

2017年4月14日,春风拂面,春日暖暖。由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作家协会、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中国诗歌网、吉安市文联、中国永丰县委、永丰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欧公故里红色胜地”2017江西谷雨诗会在永丰县举行。来自全省的四百多位诗友齐聚于秀美灵毓的恩江河畔,兴致勃勃参加了为期两天的诗歌研讨会,诗歌朗诵音乐会,诗歌采风活动及诗歌创作座谈。

诗歌研讨会

《明月之诗》(刘义)、《归去来》(子衿)、《向万物致敬》(范剑鸣)、《金盆形》(五里路),是《锐力·文学江西》文丛中四本影响力和好评俱佳的诗集,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皆为实力派江西新生代诗人。4月14日下午的诗歌研讨会由江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曾清生(江子)主持。首先,刘晓彬、龚奎林、范剑鸣、木朵四位省内知名文学评论家分别以一对一的方式对四位年轻作者的诗歌写作进行了评点。随后,《诗探索》主编、著名诗人林莽、《汉诗》主编、著名诗人张执浩、诗刊社主编助理、著名诗人刘立云、中国诗歌网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出版部主任杨志学,四位特邀国内颇具分量的诗坛“大腕”就四位年轻作者的诗集、诗歌创作形式展开了深度概括和各具指导意义的评述。

林莽老师有这样一句话:他(范剑鸣)的诗歌感受力很好,语言韵味和节奏感稍欠,语言还缺乏根,缺乏更多的把个体生命感知展现在诗中,诗歌创作偏窄,建议他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表达,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

而张执浩老师则说:诗歌最高明之处其实在于通过描述唤醒情感。

刘立云老师说:近年来江西诗坛日新月异,无论诗歌创作还是诗人队伍都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但缺乏旗帜式的领军人物和诗刊,江西诗坛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道路从而异军突起,这点值得我们思考。

杨志学老师称赞:他们这几位年轻人是江西诗人中富有灵气的一群。他们的作品都是从自身生命中最富有情感张力的细节出发,年轻鲜活,很能打动人。

听了四位老师以四本诗集为支点的精彩点评与指导,会场上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好的诗歌,从生命中来。这是四位老师的共同观点。

诗歌是文学史上产生最早的文学载体。它起源于原始时代的呼号声。人们在大自然间劳动时,在庆祝丰收时,在祭祀时,便会发出呼号。《毛诗大序》中说:“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进入文明时代后,诗歌从歌辞中脱离出来,成为独立的文体。时至今日,诗歌之丰富纷杂无异于“乱花渐欲迷人眼”,或许,在这个时候我们不妨从河之下游去追寻源头,去回溯到“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那些从生命出发的隽永而美丽的诗行,三千年来依然撩拨震撼我们的心弦。

诗歌朗诵音乐会

夜色降临,花香弥漫。昆虫们从湿软的土地里钻出,躲在草丛中呢喃。这是一个充满了诗意的美好夜晚。

4月14日晚,永丰县行政大楼礼堂,2017江西谷雨诗歌朗诵音乐会隆重举行。开幕式上,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发表了讲话,并宣布诗会开幕。开幕式由吉安市委常委、工会主席肖玉兰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致辞,永丰县委书记钟义山致欢迎辞。

“……

在一场如期而来的骤雨过后

我知道那些昆虫黑暗中的颤栗,春天

已经到来,带着它们命定的不安和窘迫

我知道春天已经到来”

江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翔子和黄桦朗诵的一首诗人三子的《我知道那些昆虫的喘息》,拉开了朗诵音乐会的第一个篇章:春风又绿江南岸。

诗歌朗诵音乐会共分为三个篇章:春风又绿江南岸;古道沧桑照颜色;赣水那边红一角。三个篇章的诗作皆出自于省内著名的优秀诗人,它们有对春天的礼赞,有对故园怀想的滴滴男儿泪,有对革命历史先烈的追忆和缅怀。优美的音乐,曼柔的歌舞,主持人、诗人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将观众的身心带入到一个由诗意构建的理想、浪漫、温情的世界。

这是一个盛大的诗会,一首首壮丽的诗行,春风中那动人的吟诵,一个字一个字,一个音节一个音节,敲打着我们的心房。在这个灯火通明的礼堂,在这个诗一般的夜晚,无数人的心里,春风吹过,春雷响过,春雨下过,春光荡漾。这,便是诗歌的魔力。

当晚,2016江西年度诗人奖颁出,诗人林珊荣获该奖。林珊发表了诚挚的获奖感言。近年来,林珊参加了《人民文学》举办的新浪潮诗会,并于去年在《人民文学》发表组诗《小悲欢》二十首,以及在其他重要诗歌刊物发表了大量的诗作,有了井喷式的创作效应,产生了一定影响。

祝贺林珊,她是幸福的诗人。愿她与诗歌作伴,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诗歌采风活动

4月15日上午,迎着清新的晨风,在柔媚的朝阳中,诗友们分别乘坐几辆大巴前往永丰沙溪西阳宫。坐落在秀美泷江畔的西阳宫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的故里。西阳宫内建有文忠公祠、泷冈阡表碑亭、泷冈书院、文儒读书堂、画荻楼、道德讲堂等建筑,是纪念先贤欧阳修,培育人才,道德教化和传播庐陵文化的圣地。

徜徉在一代文儒欧公故里,诗友们敬慕欣悦之情溢于言表,或三五成群,或你问我答展开了交流畅谈。

这时,有人问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诗歌在古代民间流传很广,可当下的年轻人,喜欢诗歌的是不是少之又少?江子回答道:你看今天来的人少吗?他们都是为诗而来!他们有公务员、教师、商人、农民,来自社会各行业。为什么高晓松的那句“生活中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会那么火?会被反复传诵?是因为他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诗,其实在每个人的心底。

说得太好!诗,在每个人的心底。

离开沙溪西阳宫,诗友们随后来到了龙冈畲族乡,这里是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主战场。参观完第一次反围剿纪念馆,诗人们来到秤砣寨烈士纪念碑下,向长眠在永丰土地上的三千多名烈士鞠躬,缅怀先烈,祭奠英灵。

诗歌创作座谈会

4月15日下午,2017谷雨诗会诗歌创作座谈会在永丰县行政大楼召开。冯为民、曾绯龙、熊国太、吴素贞、林莉、林珊等多位诗人纷纷发言,或表达自身的诗歌情怀,或向专家们请求指教。对诗歌的共同热爱和诗人间的真诚交流使大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诗歌的创作历程,诗歌的营养,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与味道,以及诗歌的未来与远方。

无疑,诗歌的“远方”,不应在光怪陆离的虚幻中,不应在海市蜃楼的泡影里。诗,就像生命一样自然,它应是每个人心里原本就住着的那个春天。有了诗歌,人的生命之树是蓬勃的,丰盈的,得以在苍茫岁月中对抗万物流变、吐露着芬芳。诗歌,它熨帖心灵滋养灵魂,抚慰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它将永远是我们生命中值得追寻和向往的美好。

以情怀与使命,呼唤诗歌回归

——井冈山大学2017“露珠”谷雨诗会暨徐明诗集《井冈情思》研讨会侧记

2017年4月20日,这天正好是我国传统的谷雨节气。井冈山大学“露珠”谷雨诗会暨徐明诗集《井冈情思》研讨会选在一个这样蕴意深厚的日子里举行。

下午两点三十分,井冈山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厅里座无虚席。吉安市领导、井冈山大学师生、历届“露珠”诗社成员、吉安作家及诗人代表、文艺界人士等,相约于一场诗歌的盛会。开幕式上,井冈山大学党委书记彭涉晗与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兰芳分别致辞。随后,举行了徐明诗集《井冈情思》首发暨赠书仪式。

“露珠”诗社成立于1982年的吉安师专(现井冈山大学),至今已三十五年,历经16任社长。徐明是“露珠”诗社的发起人之一,也是“露珠”诗社首任社长。而“露珠”历经35年的岁月濡染,早已成为了校园里的一道可歌可诵可贵的人文景致。

开幕式结束后,徐明发表了他的诗歌创作谈,《用诗意书写实践———谈校园里的诗歌和走出校园的实践》。他开篇就说:诗歌滋润了我几十年的人生记忆。

1982年秋天,在菁菁校园的松林里,六个怀揣诗歌梦想的学子相约成立了露珠诗社,他们是徐明、严鹰、郭白云、李珺、刘利锋、段皓。

用诗意去书写实践,是徐明的诗歌创作理念,也是离开大学校园后徐明几十年的实践追求。他说,这种形式的诗歌创作,为我融入社会开辟了另一条通道,也为人生历程提供了情感写意,还为理性工作提供了具有创新意义的感性认知。

这样的创作谈可谓有情有理,诗意与哲理并存。

“一届届薪火相传/传递对诗歌的梦想/传递对道义的承担/传递对友情的渴望/他们拥有的是共同的逃避:/逃避空虚、逃避沉沦;/他们拥有的是共同的寻找:寻找充实快乐,寻找向上攀援。”这是徐明当年的恩师吴志昆教授为《露珠诗选》写的序。他是如此深知“露珠”的内涵、精髓。

徐明创作谈结束后,作家安然与诗人廖伦忠发表了对徐明诗集的评述。

作家安然这样说到:掌握了诗歌语言的人是得到上天宠幸的人。徐明的诗,既是现实生活感动感悟后的真情表达,也有着社会担当与人生责任。写诗的徐明,笼罩在了爱的光芒里并把光芒洒向了更多的人。最后她充满深意总结说:“诗人徐明回来了。”

诗人廖伦忠谈到:面对当下纷乱的诗歌现象,真正的诗人是应该有情怀有使命的,我们要呼唤诗歌的回归。如徐明所言,诗歌应该有基本的遵循。

两位作家的语意是那么真诚,语义是那么深刻。

随后,“露珠”谷雨诗歌朗诵会在吉安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郭文琼、肖琦等四位佳人一边撑着油纸伞一边吟诵着如梦如画的《听雨》《读雨》《走进雨季》中开始。接着,一首首“露珠”诗歌作品分别由诗社社员、花样年华的莘莘学子倾情演绎。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莹澈的心中/装着同样的希冀/有星星的明眸/就有我们的笑靥/有月亮的清辉/就有我们的折射/为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愿匍匐集聚/用微弱而执着的光点/融入黎明火红的天宇”这首徐明作的《露珠———代〈露珠〉发刊词》,由千里之外赶来的首届“露珠”诗社成员之一段浩朗诵。舞台上,年过半百的她依然纯真如当年少女,字字深情,发自肺腑,令台下的观众感慨动容。恍如眼前曾经的热血青年在菁菁校园里谈诗谈理想,那份因诗结下的纯洁纯粹美好的情谊,穿越35载悠悠岁月,而今在耳边铿锵的诗行里依然如新,如新露般晶莹夺目。

诗人,离我们远吗?不,其实并不遥远,他们面对的是和我们同一个世界。他们如何诗意地栖居在这现实的世界呢?你听:

“我是河长,蜀水河长/手中的任命没有职级/肩负的使命顶天立地……”———徐明《我是河长,蜀水河长》

那便是诗人的赤子之心,那便是诗人的情怀与使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