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脚链在韩引争议,二次犯罪最高或要戴10年
来源: 人民网 2017-04-28 09:33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韩国为防范那些有过性犯罪前科的人再次犯案,法院要求这些人刑满释放或假释后必须24小时佩戴电子脚链,方便跟踪、监督,降低再次犯罪的几率。

韩国为防范那些有过性犯罪前科的人再次犯案,法院要求这些人刑满释放或假释后必须24小时佩戴电子脚链,方便跟踪、监督,降低再次犯罪的几率。不过,近期一篇题为“电子脚链佩戴者的苦恼”的文章在韩国社交媒体上传播,文章描述了佩戴电子脚链者的日常生活,颇有替这些人“叫屈”之意,引起韩国民众反感。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引起争议的文章其实引用的是JTBC电视台曾经做过的一档时事节目《李奎研的spotlight》,讲述了佩戴电子脚链者的所谓“苦衷”。第一个主人公是一名再婚男子,他一直对妻子隐瞒自己佩戴电子脚链的事实,担心对方知道后婚姻不保。他说:“洗完脚,一定要擦干净电子脚链,否则皮肤会生病。我不是狗,整天戴这个东西感觉很累。我想过把脚链弄断,甚至想过自杀,电子脚链不是让人反省错误,而是让人变得更坏。”

文章介绍的另几名主人公也纷纷抱怨说:“在现实生活中,电子脚链就像另一种监狱,根本无法让人进行正常的社交活动,感觉还不如去牢房服刑。”“腿骨折了,也不敢去医院,害怕别人知道我有过性犯罪前科,戴有色眼镜看我。”“女朋友发现我佩戴电子脚链,再也不想见我。”这篇报道似乎给人感觉是在为性犯罪分子鸣不平。很多韩国民众义愤填膺地回击说:“那些曾经被伤害过的受害者,她们遭受的痛苦比你们更甚……电子脚链就是要让你们生活处处不便,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JTBC电视台面对批评回应说,制作相关节目并不是替那些佩戴电子脚链的人“叫屈”,而是指出电子脚链有漏洞,佩戴者有可能找专业人士撬开或改造脚链。韩国《先驱经济报》说,看过相关节目和报道后,多数人才知道这种电子脚链需要充电。

根据“旨在跟踪定位特定性暴力罪犯的电子装置佩戴法”,韩国2008年开始施行电子脚链佩戴强制措施,适用对象为犯两次以上性暴力罪、性侵未满13岁儿童的性暴力犯罪分子、假释或缓期期间的性犯罪分子,法院将根据具体情况裁定电子脚链佩戴期限,最长为10年。【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曾欣 金惠真】

(原标题:电子脚链在韩引争议,二次犯罪最高或要戴10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