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建活力共建秀美乡村——遂川雩田镇通过“一树两强”引领乡村治理记事
3月份以来,该镇在推进“清净整洁”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结合全市“一树两强”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引领乡村治理,扎实......

刘金艳

以党建促工作,以党建促建设,在遂川县雩田镇得到生动实践。

3月份以来,该镇在推进“清净整洁”集中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结合全市“一树两强”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党员树旗帜、组织强堡垒、党建强活力,引领乡村治理,扎实推进秀美乡村建设。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张红梅是优秀共产党员,不但业务能力强,年年拿先进,而且驻村工作成绩也很优秀,去年所驻的任溪村各项工作成绩优异,年度综合考核获全镇第2名。

专项整治行动一开始,张红梅一马当先。做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她苦口婆心。村支书刘贻桢说:“也是怪了,只要是张所说的话,群众都会听。”清理存量垃圾,她不怕脏臭。面对一些久未清理垃圾,张红梅二话不说,拿起铁锹就一锹一锹地铲。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带了头,群众自然就跟上了。

每天傍晚,张红梅拖着疲惫和身躯回到家时,还常常难免被家人嗔怪。刚满周岁的小女儿更是闻着她身上的异味就躲得远远的,这个有着两个女儿的母亲心里五味杂陈。“谁叫我是共产党员呢,他们都在看着,我不带头哪行啊。”张红梅这样解释。

雩田镇在推进“清净整洁”专项整治行动中,像张红梅那样的党员还很多很多。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整治力度和效果大大增强。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雩田村上彭自然村的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是块硬骨头。

由于权属纠纷,加上个别农户怕拆除后失去宅基地,上彭自然村16栋土坯房(含部分旱厕)一直原地挺立,与周边整齐划一的新房形成巨大反差,极不协调。一些弃用多年的旱厕摇摇欲坠,时刻危及周边玩耍孩子的安全。

美丽乡村建设,拆除危旧房土坯房是必做的功课。理事会的同志反复上门做工作,得到的答复大多一致:“大家拆我肯定同意拆,但不能从我这里拆起,否则就不是这样说。”一个不软不硬的钉子又抛给了村里。

支部书记彭定证火了:“还有这样的邪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这样凸显出来。4月8日,雩田村党支部“党员主题活动日”的主题就一个——拆除上彭自然村危旧土坯房。3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的率领下,伴着挖掘机隆隆作响,清理现场,搬运杂物,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春风吹得党旗呼呼作响。仅一个下午,50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被拆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庄环境一下子亮堂整洁,群众心服口服。

雩田镇所有党支部通过深入开展“一树两强”主题活动,组织带领党员投身到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和拆除土坯房等乡村治理中去,切实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

一个核心一盘活棋

田心村垃圾处理一直是个难题。这是个有着4000多人的大村,人口密集,生活垃圾特别多,说“垃圾围村”一点也不为过。为此,村里想了很多办法,但成效并不令人满意,往往是突击清扫一次,过一阵子又恢复如初。

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可是,人从哪里来?钱又从哪里来?还是得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被迅速发动起来了。分头上门入户发动群众,宣讲村里提出的常效处理机制措施,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订《村民公约》,然后一户一户上门收取筹资款。3万多元的筹资款很快筹集到位。通过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确定了垃圾清扫清运人员,购买垃圾清运车,设置垃圾回收箱,两天一清运,“垃圾围村”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雩田镇党委坚持党建核心引领地位,激发党建活力,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