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微”也足道
近日,笔者去城区一家理发店理发时,无意间发现,这位理发小伙在给一位年已八旬的老人理完发之后,拒绝收取老人的理发费用。这位理发小伙笑呵呵地说,自己是个手......

叶金福

近日,笔者去城区一家理发店理发时,无意间发现,这位理发小伙在给一位年已八旬的老人理完发之后,拒绝收取老人的理发费用。这位理发小伙笑呵呵地说,自己是个手艺活,给老人免费理个发,既是一种尊老敬老,更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微”关爱。笔者听了,不禁为这位理发小伙关爱老人“微”也足道之举拍手叫好。

眼下,随着老年人数量的不断增多,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各界人士,都越来越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有的免费为老人办理公交证、有的免费让老人游景点、有的免费为老人送轮椅、送助听器、送血压器,等等。可以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老年人的关爱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这些关爱老年人的“微”行动,让许多老年人倍感贴心和温暖。

其实,老年人一旦上了年纪,在很多方面是需要我们年轻人给予帮助的。虽然,现在绝大部分老人生活无忧,但如果我们年轻人能给予一些“微小”的帮助,那也是老年人所期盼的。就拿前文的那位理发小伙来说吧!虽然为老人免费理个发,只需花费二十来分钟时间,费用也只是十来元钱,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微”关爱,却能让老人温暖一阵子,感动一阵子。可见,关爱老年人,不一定要“大”关爱,“微”关爱也同样是十分需要的。

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对老人的“微”关爱,其实可以体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比如,看见老人过马路,你走过去牵一牵;看见老人摔倒了,你走上去扶一扶;看见老人迷路了,你主动帮助老人联系其家人,或送其回家;看见老人乘车没有座位了,你主动让座……等等。凡此种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关爱,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也许你的一个“微”关爱,就是一种大爱。

但愿我们每一位年轻人都能主动去关爱老年人,都能见“微”行动、见“微”帮助,做到关爱老人“微”也足道,那么,老年人就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关心和温暖。

总之,一句话,关爱老人“微”也足道。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