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富 村美 人和 ——吉州区兴桥镇雁塘高家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连垄成片的产业基地、清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淳朴融洽的村俗民风……走进吉州区兴桥镇雁塘高家村,您一定会被她的宁静秀美所吸引。

彭向农

连垄成片的产业基地、清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淳朴融洽的村俗民风……走进吉州区兴桥镇雁塘高家村,您一定会被她的宁静秀美所吸引。高家村位于吉安市都市田园观光区核心地带,共有村民50余户232人、耕地面积450余亩、山林面积1500余亩。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家村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以“发展产业、传承融合、培育村风”为重点,建成了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高家村的嬗变,是吉州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民富、村美、人和的内涵在这里得到生动诠释。

狠抓产业支撑,带动农民致富。高家村充分利用政策,发动能人示范带动,以基地加农户的方式,先后建立各种产业基地1000多亩,其中有蔬菜基地400多亩、高产油茶基地300多亩、葡萄基地200多亩、火龙果基地100多亩;培养养牛专业户10多户、养牛100多头;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井冈蜜柚,户均30株以上;村里成立蔬菜、火龙果、葡萄等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纷纷加入其中、参与产业发展,村民收入大为提高。去年,实现人均纯收入1.5万余元,为脱贫攻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注重传承融合,村庄美丽端庄。高家村始建于清朝,村庄巷道“三纵三横”、房屋错落有致,从空中俯瞰,整个村子就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雁,雁塘高家的名字也因此而来。在村庄整治中,高家村坚守着原有的规划布局,填平补齐,不大拆大建、不过度硬化,做足做透传承融合文章。对老屋按庐陵建筑风格进行修葺、对鹅卵石巷道依原貌整修,村庄风格古朴端庄。高家村还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千年古樟、百年桂花树和大片竹林环绕全村,走在蜿蜒的环村道路上,一步一景,心旷神怡。村民爱林护鸟,村头有80余亩水塘、500余亩封山育林地,南来北往的候鸟在此憩息,随处可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情景。

坚持教化引领,村风文明和谐。高家村民风淳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的传统代代相传。今天的高家人对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进行了固化和活化,“忠”“孝”二字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幼皆知并乐于遵行。村里家家有老人、户户有学子。老人们在家人的陪伴下颐养天年,8位年过八旬的老人更是得到全村人的关爱;后辈儿孙立志成才、报效国家,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时,在外工作的高家人踊跃报名参与救助救援。村里成立了理事会、民间艺术团,建起百姓大舞台和休闲广场,村民出资兴建了幼儿园,村里洋溢着一派文明祥和氛围。

既传承传统、又适应发展,既追求生活富裕、更注重精神富有。吉州雁塘高家,正以勤劳智慧为翼,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展翅翱翔,努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