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肖祯枝
走进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正大组,很远就能看到肖祯枝家两层砖房,装修普通,让人倍感亲切。

□易秋萍、杨唐斌

走进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正大组,很远就能看到肖祯枝家两层砖房,装修普通,让人倍感亲切。

肖祯枝是沙村镇绵溪村2016年的已脱贫对象。在挂点单位和村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发展养鸡产业,经过个人努力,成功脱贫,镇村干部都亲切地称他为肖大哥。肖祯枝家里四口人,本人驼背,有一定劳动力,妻子体弱多病,在家靠吃药维持,两个小孩一个刚参加工作,另一个在沙市初中就学。

我们刚来到肖大哥家,他见我们走来,立即放下手中的篾匠活,招呼我们进屋入座。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走进肖大哥家,但每次走进都会有莫名的感动,为他的勤劳朴实感动,更被他那种身残志不残的毅力所折服。

肖祯枝做篾匠活的手艺精湛,远近乡亲都喜欢让他订做,用老百姓的话说,他厚道,手艺又好,价钱还实惠。而用肖祯枝的话来讲,帮帮邻里乡亲,自己打发时间,赚点小钱弥补家用。所以,肖祯枝每月都能接到十几个订单,制作箩筐、簸箕、晒垫等。村民对肖祯枝的手艺也都很满意。

肖祯枝经常上山挖笋,挖了笋拿到圩镇上卖。他说得最多的是:“重活、累活我做不了,挖点笋,遇到当圩还能卖个价钱,卖不完的可以送给亲朋好友,可以自个吃,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在肖祯枝勤劳经营下,家庭收入在慢慢增加。从他身上,我看到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优良品德。

肖祯枝还利用扶贫资金发展养鸡产业,今年年初已经卖掉一批,现在只剩下20多只。肖大哥也曾多次跟我说过:“每天清晨被清脆的鸡叫声叫醒,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一个靠国家政策帮扶的贫困户,但我绝对不能掉队,不能给大家拖后腿。我还要教育我的下一代,人穷不要紧,志气不能穷;身残不要怕,意志缺失最要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精准扶贫实施以来,贫困户实现脱贫不只是靠政策扶持,更需要像肖祯枝那样具有人穷志不穷,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脱贫之路才能迈得更坚实,更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