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四国对分摊难民说“不”
来源: 人民网 2017-04-26 09: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来,难民问题成为欧盟和东欧成员国间争议的一大焦点。欧盟方面威胁,这些东欧成员国如果拒绝按照欧盟配额接收难民,可能会受到制裁和罚款。

近来,难民问题成为欧盟和东欧成员国间争议的一大焦点。欧盟方面威胁,这些东欧成员国如果拒绝按照欧盟配额接收难民,可能会受到制裁和罚款。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政府对欧盟摊派难民的做法极为不满,并表示了强硬的立场,“宁愿被罚款,也决不接收难民。”

根据欧盟制订的难民配额计划,捷克应在一年内允许2600多名难民入境,但截至目前该国只接收了12名难民。为此,欧洲议会称将在2个月内讨论对拒绝接收难民的成员国实施制裁,包括建议对这些国家采取每拒绝1名难民罚款25万欧元的措施。欧盟委员会还发表声明称,“不听话”的国家未来可能被剥夺从欧盟基金获得资助的权利。

捷克内政部长米兰·霍瓦内茨表示,捷克不准备接收更多难民,为此宁可向欧盟支付罚款。捷克议员亚罗斯拉夫·格利克称:“捷克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允许任何人对我们指手画脚。欧盟实施配额只会造成更多的非法移民涌入。各国应遵循自愿原则,而不是被迫接收难民。”2015年,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将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潮称为“有组织的入侵”。去年,他又说,接收难民意味着将整个国家置于恐怖袭击的威胁之中。“很简单,我们的国家无法承受类似发生在法德的恐怖袭击。但是如果我们接收难民,就意味着我们引进了这种袭击的隐患。”

匈牙利也反对强制分摊难民。匈牙利政府发言人称:“强迫接收难民政策违背欧盟原则,损害了匈牙利国家主权。只有匈牙利人民有权决定他们与谁一起生活在自己的国家。”匈牙利执政党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为“让我们阻止布鲁塞尔”的调查问卷,难民问题已经成为该国争论的核心话题。

斯洛伐克议员米兰·乌戈利克称:“应当完全拒绝接收布鲁塞尔强加给我们的难民,甚至受到制裁也在所不惜。保持国家文化比被制裁重要得多。”斯洛伐克科学院专家勃拉克萨托雷斯表示,欧盟在难民问题上的决定严重影响到东欧国家领导人在国内的声望。如果这些国家领导人同意欧盟的难民配额可能将失去国内选民的支持。这些国家多数民众都认同,宁愿受到经济制裁也不应接收难民。如果欧盟强推这一政策,将会造成欧盟进一步分裂。

4月20日,波兰内政部长马柳什·布瓦什查克透露,波兰正在为前往该国寻求庇护的难民修建特殊的营地。在这些营地中,波兰将修建集中式住房,并用隔离网将他们隔离起来。“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应对那些即将来到波兰但可能会违反波兰法律的人,在德国和法国也有类似的营地。”

波兰总理希德沃认为,欧盟的难民政策必须建立在全部成员国协调一致的前提下,维谢格拉德集团在接收难民这一问题上不接受胁迫。维谢格拉德集团1991年在匈牙利小镇维谢格拉德成立,目前有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4个成员国。

(本报布鲁塞尔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6日 21 版)

(原标题:中东欧四国对分摊难民说“不”)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