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机构开启“脱欧应急模式”
来源: 人民网 2017-04-26 09:4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软脱欧”还是“硬脱欧”,这是一个问题。“脱欧”谈判的最终结果将对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英国最大保险社团劳合社近日表示,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建立新的子公司,以避免英国“脱欧”对其欧洲业务的冲击。图为英国伦敦劳合社大楼内景。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软脱欧”还是“硬脱欧”,这是一个问题。“脱欧”谈判的最终结果将对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伦敦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透露说,目前在伦敦的多数银行正在制定相关的“应急计划”,“其中假设了最坏的结果”。一些金融机构表示,可能将总部迁出伦敦,也可能在欧洲其他城市设立子公司。为应对英国“脱欧”后的不确定性,英国金融界已经开始调整业务布局,未雨绸缪,为实现平稳“脱欧”做准备。

  “大银行的手已经放在了搬迁的按钮上”

英国莱斯银行日前决定,将其柏林分行升级为子公司,以应对英国“脱欧”可能对其业务带来的冲击。英国《每日邮报》披露说,莱斯银行希望向德国金融监管机构提交相关申请,并力争9月底之前获批。根据欧盟有关规定,分行无法独立申请金融执照,而子公司能够申请执照。莱斯银行柏林分行升格为子公司后,可以更好、更方便地展开业务,同时也可应对“脱欧”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可能带来的冲击。

与此同时,英国最大保险社团劳合社宣布,将在德国建立其欧洲业务中心,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新建一个子公司,以“应对英国脱离欧盟后的不利影响”。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说,劳合社在选择欧洲中心地点时曾考虑过德国法兰克福和荷兰阿姆斯特丹。报道称,劳合社数月内将会在德国申请一个新的银行业执照。

英国银行家协会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布朗曾在《观察家》报撰文说:“(在伦敦的)大银行的手已经放在了搬迁的按钮上”,指出“金融机构不会等到最后一分钟,而是在做最坏的打算”。事实上,时至今日,不少金融机构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酝酿的业务转移计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除了莱斯银行和劳合社外,高盛、汇丰等金融巨头也纷纷表示将部分业务从伦敦转向巴黎、法兰克福等城市,瑞银及摩根士丹利已决定将削减在伦敦的业务人员。

  “英国‘脱欧’可能破坏全球金融稳定”

4月2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警告,英国“脱欧”可能破坏全球金融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强调说:“英国脱欧带来的挑战可能削弱和破坏金融稳定,其影响方式在当前难以估计或预测。”报告指出,美国五大投资银行驻欧盟的雇员中,有89%位于伦敦,其在欧盟地区资本市场活动的66%也位于伦敦,可见伦敦对这些金融机构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来,英国“脱欧”后,伦敦的银行跨国经营能力可能受到限制,因此,它敦促英国和欧盟达成一个“精心管理”的“脱欧”过渡期,而不是无果而终。

据报道,各家银行正在做发生“最坏情形”的准备。英国假设的“最坏情形”可能包括三种情况:一是英国“脱欧”后未能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二是英欧没有就“实施期”达成一致,三是英欧未能就相互承认监管标准和金融监管合作等问题达成协议。

在泰晤士河北岸伦敦市中心黄金地段,有一个名叫“一平方英里”的地方,那便是与美国纽约曼哈顿齐名的金融城。从金融城往东走,不远便来到“金丝雀码头”,那里矗立着好几幢几十层高的摩天大楼,这就是伦敦的“新金融城”,是世界上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地方,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外汇市场、黄金市场、国际保险市场和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

据伦敦金融城官员介绍,金融城每天的外汇交易额高达6000多亿美元,是华尔街的两倍,这里管理着全球4万多亿美元的资产。鉴此,英国媒体将金融城形容为“全球经济动力之都”“世界财富中心”等。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包默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6年,金融城为英国经济贡献了1282亿英镑,在全国提供了超过220万个就业岗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全球约37%的外汇交易都是在伦敦进行的。可以预见,如果金融城的业务规模减少,金融从业人员大量外迁他地,不但会冲击金融城本身的稳定和正常秩序,对国际金融格局也将产生“蝴蝶效应”,同时,英国的经济也会受到波及和损伤。

  多个城市“觊觎”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启动“脱欧”进程,一些国家和城市已经对取代伦敦成为新的国际金融中心“虎视眈眈”。这也从一个反面,反映出世界金融业界正在采取措施,应对一旦英国“脱欧”后未能谈拢的局面,尤其是预防性地应对伦敦“失守”金融中心地位的问题。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哥本哈根、华沙、斯德哥尔摩等,均摩拳擦掌,千方百计吸引原本位于伦敦的金融机构前来落户。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提交给德国内阁的一份报告指出,与欧洲其他城市比较,法兰克福更具优势,这里银行林立,还有德国和欧洲两个层面的央行与监管机构,欧洲中央银行、德国央行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均设在法兰克福。同时,法兰克福金融人才云集,城市硬件设施齐全。

此外,与伦敦相比,法兰克福等其他欧洲城市具有办公和住房成本低廉等方面的优势。《每日邮报》报道称,法兰克福和布鲁塞尔正成为“诱人”的新选择,原因是“房价低”。据统计,在办公费成本方面,法兰克福仅为伦敦的35%,布鲁塞尔仅为伦敦的一半。

英国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警告指出,英国“脱欧”,将引发该国“银行服务模式的转变”,而“这将降低英国金融体系的韧性”。有鉴于此,英国央行正在研究出台合适的政策,以应对不测和各种变化。

(本报伦敦4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6日 22 版)

(原标题:伦敦金融机构开启“脱欧应急模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