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四月春耕天 农机插秧忙
高性能插秧机代替人工栽插秧苗的水稻移栽,不仅可以提高水稻插秧质量和效率,还可以节省插秧时间,促进水稻生产节本增效。看了机械高效插秧后,种粮大户们纷纷称......

1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陈一雪)“春雷滚滚雨潇潇,戴笠弯腰插秧苗”。眼下又到春耕季节,近日,在青原区富田镇一个水稻种植基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数台大型插秧机正在水田中来回穿梭,不一会儿就织就一幅巨大的绿色地毯。

现场通过机器插秧和人工插秧进行对比,在短短的数十分钟内一台插秧机已经完成4块田地的插秧工作,而通过4个人的手工插秧,一块地还未完成三分之一。该基地负责人胡盛勇告诉记者,机械化最大的特点就是节约人工,对科学种田有很大的帮助。他给记者计算了一下:“用插秧机来插秧,一天可以插50至70亩,如果用手工插秧,一个人最大的劳动力也只能插一亩。”高性能插秧机代替人工栽插秧苗的水稻移栽,不仅可以提高水稻插秧质量和效率,还可以节省插秧时间,促进水稻生产节本增效。所以,该基地立刻购买了20台型号不等的插秧机,目前正分布在其他各基地进行作业。“土地耕整、插秧、打药植保、收割全部使用机械化,既节省成本,又省时省力。”

机械化操作吸引了周边很多种植大户前来参观取经。看了机械高效插秧后,种粮大户们纷纷称赞。种植大户曾杰军说:“看了他们的机械化,还是触动很大,可能我也会和他们一样走向机械化。”在另一个已经插完秧苗的生产基地,两架无人植保机正在喷洒药物。

据了解,目前胡盛勇的合作社已经完成土地流转5000余亩,带动周边近5000户种粮户发家致富,公司下一步计划在近年内,着力于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力争把农业产品变为品牌产品,由粗放型产业向精致型发展。“下一步,准备根据不同的消费人群,做好自己的品牌推向市场,砍掉中间环节,从田间直接推向消费者的餐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