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十万“天兵”灭虫害
2017-04-25 10: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范海元 文/图

4月19日,峡江县林木良种场马尾松林,阳光透过松针的缝隙形成一束束光柱,将飘荡着轻纱般薄雾的林间照得透亮。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飘来阵阵松香。可谁曾想到,幽静的树林里正在进行着一场“暗战”。

这场战役的攻方是峡江县林业局请来的“天兵”,由10万只花绒寄甲组成的“虫虫大军”,对手则是危害松树健康的害虫松褐天牛。

在松林中,工作人员将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固定在松树上,并将瓶口打开。过了一会儿,一只只体长约1厘米的深褐色花绒寄甲成虫从玻璃瓶中爬出。它们循着松褐天牛散发的“气味”,钻入天牛钻蛀的树洞中,搜寻到“敌人”的幼虫和蛹。经过一番缠斗,花绒寄甲分泌毒素麻醉寄主,并寄生在寄主体内取食。不久,一只只松褐天牛就这样被消灭了,花绒寄甲赢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

“松褐天牛是危害松树的主要蛀干害虫,其成虫为补充营养,啃食嫩枝皮,造成寄主衰弱;幼虫钻蛀树干,可导致松树枯死。”峡江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检疫员龙乐绍说。为了对付这些害虫,他们起初用农药喷洒松树,但收效甚微。松褐天牛的甲壳合起后,农药根本不起作用。后来甚至发动干部群众抓天牛和幼虫,但由于自然条件和人力物力所限,最后作罢。

眼看就要束手无策了,峡江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引进了生物防治技术,释放松褐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采取“以虫治虫”的方式防治森林虫害。“花绒寄甲具有搜索寄主能力强、自主繁殖持效期长、自然环境适应能力强和防治成本低等特点,目前已广泛用于我县3000亩天然马尾松林的松褐天牛虫害防治。”龙乐绍说,“与农药防治法相比,‘以虫治虫’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而且防治效果更好,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峡江县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实施“以虫治虫”生态保护行动。目前,该县已推广“以虫治虫”病虫害生物防治项目5个,防治面积达6万余亩,为峡江生态环境构筑起了一道道生物防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