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特色优势 突出动能转换 严守“绿色门槛” 吉水巧打工业转型升级“三张牌”
今年3月,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确定落户吉水县,该县由此调优确立了“1+3”即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首位,以绿色食品产业、林化香料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主导的......

中国吉安网讯(王薇薇)今年3月,全市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确定落户吉水县,该县由此调优确立了“1+3”即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首位,以绿色食品产业、林化香料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目前,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已完成选址并提交拟选址方案,与国家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杭州杭萧钢构达成落户协议。

这是吉水主动适应新常态,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的生动范本。工业,曾是吉水的短板,在实现了“工业突围、三年翻番”的基础上,2016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该县提出“工业崛起”战略,致力形成发展升级的核心支撑。新常态下,如何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在积极培育新动能的基础上,吉水瞄准特色优势,突出动能转换,严把“绿色门槛”,巧打转型升级“三张牌”,探索走出一条工业崛起与绿色发展相辅相成的新路子。

瞄准特色优势,打好“集聚牌”。瞄准特色优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新动能,是该县打出的第一张“王牌”,符合绿色发展要求。在不断充实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上,策应国防科工局对口支援历史机遇,该县全方位开展与各大军工集团的对接,打造3000亩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争创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并把军民融合产业作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一期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中电新材料、中信航空制造等项目已落户。同时,围绕首个百亿产业绿色食品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林化香料产业,分别规划建设3000亩绿色食品产业基地、4800亩林化香料产业基地,并加快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吸引产业关联配套企业入驻,强化一二三产互动融合,以产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推动升级增效。

突出动能转换,打好“创新牌”。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该县以创新为抓手,着力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工业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大步伐。2016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产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工业技改项目给予扶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景旺电子、兴华香料、殷莱特化工等18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提高了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了增产增效,其中殷莱特化工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引导企业产品提档升级,对企业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开发了省级新产品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通过科技创新投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种类也日趋丰富,特别是绿色食品、林化香料产业,开发出一系列绿色产品,目前,该县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科技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新产品4个。

严守“绿色门槛”,打好“准入牌”。绿色环保是产业发展的一条红线,该县严把项目准入关,出台了《吉水工业园区入园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对入园项目、租赁厂房企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重点提出要符合国家环保要求、企业生产要推行节能减排等要求,并引导和支持企业清洁生产,开发绿色产品,打造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同时,转变招商理念,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招引项目既看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环境效益,大力引进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绿色环保的项目,如粤鹏环保公司就是专门从事建设工业废弃物的收集、储存及利用。为让园区污水达标排放,该县引进外资建设工业污水处理厂,总投资3000万元、日处理污水3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该县还制定了园区环境治理巡查制度,建立每日巡查台账,紧盯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等行为,要求限期整改或取缔关闭非法排污工业企业,以保园区绿色生态长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