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成吉安市创业主力军
返乡创业项目紧密结合当地的主导产业,新干县建立了箱包皮具、玻璃灯饰等特色产业,安福县、峡江县集中发展烟叶种植产业,永丰县着力发展医药化工、家庭农场等创......

中国吉安网讯(刘友冬)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引导吉安籍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军逐渐壮大,返乡农民工成为我市创业主力军。新干县、遂川县成为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返乡创业农民工刘光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据悉,这一波创业大军主要以“70后”“80后”为主,一般拥有5—8年的打工经历,积累了一定的资金、经验和人脉,并为他们开启创业之路做了铺垫。经过摸索,这些创业者把目光主要聚焦在规模种植业、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休闲和特色产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出省人数逐年减少。2015年、2016年全市出省从业人员同比分别减少1.05万人、1.36万人,回流态势明显。创业项目特色明显。返乡创业项目紧密结合当地的主导产业,新干县建立了箱包皮具、玻璃灯饰等特色产业,安福县、峡江县集中发展烟叶种植产业,永丰县着力发展医药化工、家庭农场等创业项目。男性返乡创业比重大、年龄小。男性29267人,约占总人数的70.38%,40岁以下创业农民工共34739人,占创业农民工的一半以上。创业规模不断增大,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泰和县的6家返乡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超千万元,井冈山经开区创业者曾珣创办的螃蟹王国年产值突破1亿元。创业形式更加多样。“70后”返乡农民工多选择养殖业和制造业作为创业形式,而“80”后返乡农民工多投身农村电商创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