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美图] 罗浮花开
隐隐约约,滴滴答答的流水拍打着溪石,继而更像敲击在心灵的堤岸。炊烟袅袅,缥缥缈缈地在傍晚的云霞里低吟浅唱。远处的犬吠声,孩童的嬉闹声,组成了一曲农家乐......

6

吴娟萍

隐隐约约,滴滴答答的流水拍打着溪石,继而更像敲击在心灵的堤岸。炊烟袅袅,缥缥缈缈地在傍晚的云霞里低吟浅唱。远处的犬吠声,孩童的嬉闹声,组成了一曲农家乐的交响曲。

就在距井冈山茨坪东北面20公里,桐木岭脚下,一片属于井冈山的格桑花正悄然绽放。听闻罗浮花海瑰丽斑澜,令人慨叹,我带着儿子欣然前往。

抵达罗浮花海时,正是傍晚黄昏时。天边的晚霞一丛丛、一簇簇,仿似一幅画。画中是那大朵大朵的云,一朵连着一朵,有白的、有黄的、有蓝的,像调皮的孩子,一会翻个筋斗,一会做个鬼脸;画之框便是那鲜艳的红绸缎带,直挂在天边的尽头,染红了山,映红了花,照亮着每一个人的心窝。那绚丽如兰的光透过云层,照耀在层层翻滚的格桑花上,犹如天幕拉开,一场炫动人心的美剧即将开演,我不由得陶醉了。

漫步在木栈道上,儿子兴奋的脚步声“咚咚咚”,惊醒了沉睡在花瓣上的蝴蝶,纷纷飞舞。夕阳下,五彩的羽翅扑闪着,伴着流光,飞入了姹紫嫣红的花海中。

波澜壮阔的花海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映入我的眼帘。近的是那淡粉、深紫、纯白的格桑花。娇滴滴的八片花瓣,花瓣越向里,颜色愈淡,粉的花瓣里吐露着金黄的花蕊。站在枝上的花朵,洋溢着青春的容颜,顾盼生姿,摇曳生辉。嫩绿的枝干笔直地挺立在晚霞的幕中。格桑花的叶子是一根根的,细细的,看上去有些落寞,又有些倔强。远的是那层层叠叠的百日菊、硫磺菊。金黄的花浪荡漾在绿波上。微风拂过,起起伏伏的花田仿似向我们行注目礼。一朵朵菊花盛开着,一簇簇花儿迎风吐露,飘来阵阵清香,温馨悠远。极目望去,那一纵金色,三三两两地展开几片花瓣,懒洋洋地挂在枝蔓上,像极了慵懒而性感的迷人少妇;那一片纯白,将开未开,躲在绿叶哥哥身后,还是一位羞答答的小女孩;盛开着的艳丽花瓣、花蕊里的淡淡粉红,不由得想起了诗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这花的海洋里,到处充满着爱的宁静和甜蜜,到处充满着阳光般的温馨,一种岁月静好的氛围在心里悄悄地滋生。那是繁华过后的简约,那是纯静清雅的淡定与从容。

忽如其来的,忧伤与思念盛开在这漫天的花海里。望着被晚霞掠过的颜色里,红得更娇,黄得更媚,绿得更纯时,那些本以为早已遗忘的一个背影、一声叮咛就这样跳了出来。

我的母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七年了。那些经年过往如同院子里的小草,在身边静静地生长。

记得我出外读书的第一年,母亲无论如何放心不下,辗转坐车七八个小时到学校来看我。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囡囡,瘦了。”说完拿出了满满一大钵的笋干红烧肉,看得寝室里的姐妹们口水直流。母亲叮嘱我,不要怕钱不够,该吃的要吃,该花的要花,钱不够打电话回来。那一钵红烧肉,大大改善了我的伙食。至今回味,嘴里依然满是红烧肉的香味。那种很多年前的美味,是现在任何美食都无法取代的。

母亲是上海人,插队落户到农村。父亲是家中的老大,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母亲乐观、开朗,对待生活一直是认真向上。她从小就教育我们努力读书,认真做人。

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却每月给我们姐妹每人三角钱的零花。不要小看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三角钱,我作了一个规划,每个月一本图书、一套邮票。如今,我的书房里满满都是书籍和邮票。母亲还在图书馆帮我们办理了借书证。自从有了图书馆这个好去处,我就从野丫头变成了文静的小姑娘。书中人学乖,让我一生受益无穷。母亲用她的方式方法教养我,爱护我,给予我旁人无法比拟的财富。

想到母亲,就想到了母亲给予的无尽的爱。母亲是平凡的,一辈子围着父亲和子女转。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为我们煮饭、洗衣服。晚上等我们都睡下了,母亲还要为我们缝补衣服,织毛衣。这一忙就是四十年没停。

在有母亲的日子里,我过得惬意、舒适。却忽略了母亲日渐爬上脸庞的皱纹和那两鬓间的白发。从生病直到离世,母亲从未因病痛而接受亲人的照顾。相反,母亲始终如一地照顾着我们。

蓦然回首,母亲的音容,宛如面前的格桑花,依旧灿烂如昔;母亲的笑语,一句一句还在耳边回响。思念的味道,已经如水如潮,格桑花里,遍布着半是蜜糖半是忧伤的心情。

惟愿沾染着格桑花的柔韧与生动将母亲的爱延续,将深情演绎,生活似格桑花般如初绽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