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得快控得住用得好 ——看莲洲黄门村如何拆出一片秀美新农村
“轰隆轰隆……”随着铲土机作业的声音,一栋栋危旧房屋和牛栏公厕轰然倒塌。一片狼藉中,干部和村民自发地收捡清理建筑垃圾,一个崭新的宜居黄门正是从这片“废......

□周智玮

“轰隆轰隆……”随着铲土机作业的声音,一栋栋危旧房屋和牛栏公厕轰然倒塌。一片狼藉中,干部和村民自发地收捡清理建筑垃圾,一个崭新的宜居黄门正是从这片“废墟”上浴火重生。

黄门村位于永新县莲洲乡的中部,是“十二五”贫困村。原本村内大部分都是泥木结构的危旧房。房子老旧,安全系数低。村内道路狭窄,别说汽车开不进去,有些小道连三轮车也无法通行。而就是这样的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门靠步行”的贫困村如今却变成了“天蓝水清路畅通,大街小巷净如画。文化广场节目好,老少爷们精神爽”美丽新农村。究其根本,正是该乡坚持在工作中贯穿“建设是基础,管理是重点,经营是根本”理念的成果。

拆,不遗余力。先把群众安置好,解决其后顾之忧,才能拆得动、拆得快。为此,黄门村在组织一支好队伍的基础上创新“集中连片、规划配比、凑零为整”模式,由村委会垫资20余万元,将危旧土坯房统一征收拆除,并进行20多栋连栋连片集中新建,闲置土地按比例安置给农户;对于不具备集中新建条件的零散土坯房则鼓励农户自主流转。更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引导村民退出道路和水沟,让出休闲广场、停车场,缩小建房面积。

控,防微杜渐。黄门村积极开好村民大会,与村民谈政策、讲事实,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建立与村干部工资挂钩的考核机制,在“日上报、周排名、月通报”的基础上,每周一、三、五由乡“两违”建房管控小组下乡巡查,实时掌握新增违法建筑最新动态,对隐瞒、漏报的进行大会通报批评,促使村干部做实做牢工作。村民则自主成立理事会,选择办事公道、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理事会成员,逐步形成政府引导、村民理事会管理运作、群众自己出点子的拆建工作格局。

用,借力使力。黄门村将治危拆违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据了解,该村共拆除危旧、土坯房260间,面积10514.58平方米,厕所、畜栏184个,面积2279.95平方米。在平整清理拆危拆旧场地后,对接美丽乡村建设,按规划进行道路硬化、修建休闲广场、完善基础设施……一个清、净、整洁的宜居黄门村散发出新生的活力。同时对接安居工程建设,对“无地建房、无钱建房、无力建房”的贫困户按照“三统一分”模式,在村内的安居预留地中倾力打造交钥匙工程,保障其“居者有其屋”。

村庄亮了,老百姓笑了。黄门的“拆危旧”行动,是永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城镇建设的生动缩影。截至今年1月,全县共拆迁土坯房42498宗近82万平方米,危旧房6554宗近65万平方米,整治“两违”建筑165宗,共计24949平方米。这一系列行动,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和谐,拆出了幸福,拆出了永新的秀美新农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