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扶贫“拔穷根” 撸起袖子“摘穷帽”
每周一的早晨,总有十几辆电动车从吉安县登龙乡黄陂村鱼贯而出,浩浩荡荡驶向吉安县工业园。电动车上的人们虽然衣着简朴,但精气神十足,看起来与其他上班族没有......

□叶碧芳、欧阳文山

每周一的早晨,总有十几辆电动车从吉安县登龙乡黄陂村鱼贯而出,浩浩荡荡驶向吉安县工业园。电动车上的人们虽然衣着简朴,但精气神十足,看起来与其他上班族没有什么不同,谁能想到他们是来自贫困村的贫困户呢。

登龙乡黄陂村位于该县东南方向,面积4平方公里,有耕地1038亩、山林400亩,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形。全村辖3个村小组590余人,贫困户16户83人,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外出务工。

去年,吉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加速推进,打响了一场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的精准扶贫大会战。在黄陂村扶贫办公室,墙上挂着的精准扶贫作战图尤为显眼。通过进村入户访贫问需,制定跟踪督查动态管理制度,建立起“户有卡、村有册、乡有档”的信息平台。根据该村现状,登龙乡党委、政府与帮扶单位共同制定因村因户脱贫计划,对症开“药方”,在充分了解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后,主动与园区企业对接,建立劳务扶贫专车道,把岗位送到家门口。

吴亮宝今年65岁,是黄陂村委会平陂自然村人,因缺少技术,只能在家以种田谋生,妻子患有慢性胃病,家中还有一个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前年东借西借勉强做起一幢两层的房子,为还清欠债,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在了解到情况后,扶贫工作组数次到家中“会诊”研究脱贫之计。经过反复推敲,最后把“突破口”落在劳务扶贫政策上。吴亮宝家中还有两个20岁左右的女儿在广东打工,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再加上日常开销不少,基本没有积蓄。为此,帮扶干部把吉安县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和园区企业招聘信息邮寄了过去,希望通过图文并茂的扶贫政策让她们能感受到县里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行动和扶贫工程的“良苦用心”。

扶贫工作组多次走访,和吴亮宝夫妇俩分析回家务工的种种“好处”,用数据事实对比广东和县城务工薪资待遇的“幸福感”。去年7月,经过多方努力两个女儿吴爱英、吴爱兰终于回来了。帮扶单位县商务局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提前和园区相关企业“打招呼”,结合她们的实际情况安排进入江西联创有限公司,月薪3000元左右,吃住全包。为了便于姐妹俩能够相互照应,特意安排她们在同一生产线工作,也方便照顾双亲和弟弟。如今,工作近一年的姐妹俩开始有了自己的积蓄,偶尔也悄悄关注起自己的穿着打扮了。

“老吴还有一烦心事,就是两个女儿的婚事,周边邻居家的孩子这个年纪早就纷纷成家了,过去因为家里太穷给耽误了,现在家境转好了,这可是件大事。”吴亮宝的帮扶责任人罗清笑道,最近正准备帮老吴的大女儿物色适龄对象,还顺便帮她报名参加青年交流会。

“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根。脱贫摘帽光彩,勤劳致富光荣。”在脱贫攻坚大作战中,黄陂村的帮扶干部们大力推进思想扶贫进行劳务帮扶,先后推荐6名贫困户子女到协讯电子、联基实业、联创电声等优质企业上班,平均月工资在2600元以上;帮助7名在园区上班的贫困户争取吉安县“雨露计划”1000元交通补贴政策;帮助2名务工人员获得政府发放的1000元技能证书补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