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
“去年清明节祭祖,酒席和烟花爆竹共花费1.58万元,今年取消了这项活动,节省的资金全都用于新农村建设……”4月21日,在泰和县碧溪镇上三峰新农村建设点,理事......

推进六大行动 实现十个目标  

泰和打出移风易俗“组合拳”

泰和讯 (樊军) “去年清明节祭祖,酒席和烟花爆竹共花费1.58万元,今年取消了这项活动,节省的资金全都用于新农村建设……”4月21日,在泰和县碧溪镇上三峰新农村建设点,理事会长樊光道谈起了村里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主要得益于该县正在开展的移风易俗活动。今年以来,泰和县推进六大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部门联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大力推动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泰和县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先行试点、全面推进、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强势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繁荣农村文化、陈规陋俗整治、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风建设、群众自治提升六大行动,要求各乡镇因地制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从婚丧嫁娶、农村建房等25个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通过首批75个试点村的示范带动,努力使全县每个行政村达到“十个一”目标:一名义务宣传员、一个道德评议会、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批文明示范户、一部村规民约、一组家风家训、一支农民文艺演出队、一个文体活动小广场或舞台、一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一个身边好人榜。

该县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把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列为 “一把手”工程,由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带头亲自抓,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点内容。该县还建立了由23个部门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负责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调度、听取各责任单位的汇报,并开展督查考核。各部门单位结合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自身职责,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县委组织部“树旗帜、强堡垒、强活力”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县纪委在春节、清明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员廉政教育;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开展道德模范评选,引领群众向上向善;县委农工部推行“路长制”,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民政部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殡葬……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有效地吸引了群众参与,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该县通过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让移风易俗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该县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及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精神,切实强化党员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规定,带头不超桌数、不发钱物、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同时,县纪委监察机关加强督查,设立举报电话,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目前,婚丧嫁聚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俗在该县党员干部中得到有效遏制。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各类媒体和全国基层理论先进集体“民嘴讲堂”,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道德文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