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农户卸下了“包袱”?
这几天,安福县山庄乡连村村刘明生夫妻俩终于卸下了思想“包袱”,喜滋滋地到该村白莲种植基地干活了。

邹敏

这几天,安福县山庄乡连村村刘明生夫妻俩终于卸下了思想“包袱”,喜滋滋地到该村白莲种植基地干活了。

“种了大半辈子的田,突然要我把地租出去,心里真没底!”十几天前,刘明生夫妻心里怎么也过不去这道“坎”,成了村里不与农友生态农业合作社签约的最后一户“钉子户”。

怎么办?500多亩集中连片的白莲基地中间缺一块,这不成!“我和村支书王成刚几次三番上门,跟他算清了一笔账,撬掉了这个‘钉子户’。”乡驻村干部周江云说。

“签合同当天我就拿到了1万多元的租钱,合同说了这20多亩田的粮食直补钱也归我,再加上我们俩又被返聘到基地做事,一天还能赚两百多,这加起来一亩田净赚800多块,可比种田强多了!”刘明生边种白莲边高兴地说。而村支书王成刚将自家20多亩田租给合作社后,剩下的田也全部种了白莲。

现在,全村500多亩土地近30万元租金已装入农户的口袋。这是第一颗“定心丸”。而合作社与农户一签十年的土地租赁合同也是“活”的,合同规定一年后,农户可自行认购回自家田地自种白莲,合作社保障技术与销售。这是第二颗“定心丸”。村支书带头种白莲是第三颗“定心丸”。

有了这三颗“定心丸”,全村70多户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其中30户贫困户当中有21户是去年已脱贫的。“我去年脱贫了,今年加入合作社,更安心了,不用再担心返贫了。”连村三组村民周云飞难掩兴奋之情。

“谋划这个白莲基地三年了,山庄与‘中国白莲之乡’的石城处在同一纬度,地理和气候条件都非常适合种植白莲。下一步,结合县里全域旅游,我们将建立以连村白莲基地为主体,河溪、洢溪为两翼的莲花观光带,打造安福的‘通天寨’。”提及未来,合作社负责人魏栌毅信心满满。

目前,山庄乡白莲专业合作社正在拟建中,该乡将有意向发展白莲产业的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吸纳进来,从事白莲种植和旅游经营,实行统一培训、收购、技术处理、销售“四统一”,促进白莲产业化、集约化发展,使农民在发展生态白莲中受益,实现可持续。

现在,该县决定将白莲产业定位为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的重点产业进行打造,推动安福特色农业体系的构建,大胆迈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力促白莲产业规模快速发展,打造集白莲种植、产品销售、旅游观光、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观光休闲特色农业项目。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