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坪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丛林深处藏人家,屋前房后林荫绕,勤恳苦干产业忙,拒绝补助图自强。”用这四句话形容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委会金山坪村,再恰当不过。金山坪村,一个由浙江千岛......

□本报记者刘丽萍、颜茜 文/图

“丛林深处藏人家,屋前房后林荫绕,勤恳苦干产业忙,拒绝补助图自强。”用这四句话形容永丰县瑶田镇梅坑村委会金山坪村,再恰当不过。金山坪村,一个由浙江千岛湖库区移民聚居产生的村庄,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强村之路。

绿树掩映小村庄

近日,记者走进金山坪村,只见家家户户房屋前后绿树环绕。“村民喜欢在房子周围种上绿树,是个绿树掩映的村庄。”瑶田镇的工作人员说道。

一位农户正在家门口整理竹竿上的雪里红。晾晒雪里红是制作梅干菜的第一道程序。在金山坪村,不少村民成批地制作梅干菜,“你看我家这几个大缸中都是梅干菜”,一位村民说,晴空高照时,将发酵好的梅干菜晒干,便可包装销售了。

精耕细作民展忙

金山坪村约有耕地200亩,随着人口增长,现有土地满足不了人口增长的需求,为实现持续发展,该村在1983年便开始发展以花卉造林苗木为主导的产业。

为进一步发展苗木花卉生产规模,2007年10月,该村成立了永丰县金山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为扩展优质苗木花卉市场份额,合作社同南昌、湖南、福建、浙江等省、市(地区)客商长期建立直销联络点。

如何带动村民致富,让产业发展走上持续稳定的道路?

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增加农民的收入,社员按照5000元/股入股,共筹资金5万元,成员对该社享有均等的表决权,按照社员与合作社交易量的多少向社员返还利润。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金山坪村已成为全镇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专业村。

勤劳致富继世长

“村里年均收入约四五万,年龄40岁以上村民很少出去打工。”瑶田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村的村民相当勤快,下雨天打牌的人几乎没有。有一次,他们来这个村盘点贫困户之时,发现该村有一个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家,而该贫困户却直接说:“我不要贫困补助,困难只是暂时的,你们给更需要的人吧。”

勤劳致富,自力更生已深入金山坪村民的观念中。采访之时,正值细雨蒙蒙,记者看到一个身穿雨衣的村民正从三轮车上把剩余的苗木搬下来。原来,这位村民叫宋红卫。他说,他种植了10余亩苗木,现正值苗木销售旺季,如今,已将约60万株苗木销往九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