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奉献扶贫情——记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第一书记”涂志军
“现在我们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烧柴,道路有灯光……”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炎田村小组贫困户姚新生说,“我们能如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这真要感谢涂书记。”

陈福平、本报记者刘娇

“现在我们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烧柴,道路有灯光……”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炎田村小组贫困户姚新生说,“我们能如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这真要感谢涂书记。”

姚新生口中的“涂书记”,就是涂志军———市里派驻庙口村的“第一书记”,他带领庙口村如期脱贫摘帽。

找短板,对症下药定良方

庙口村是峡江县典型的山区村,被列为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70人,红卡16户21人,黄卡8户13人。涂志军暗下定决心,千方百计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奔小康。

经过前期摸排,涂志军和村“两委”一道,逐户建卡造册登记。“谢小蛟家最紧要的是改善居住条件”“脚有残疾的张艳生想种植烟叶,但没有种植技术”……涂志军的心里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了脱贫规划。

挖穷根,基础设施大改善

庙口村有10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488户2096人,村级服务平台破损严重,农田水利设施滞后,全村没有特色骨干产业,极大阻碍脱贫步伐。涂志军到该村任职后,决定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突破口,打响决胜脱贫攻坚第一仗。

涂志军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向市县相关部门汇报实情,请求给予资金帮扶。通过多方呼吁,争取土地平整、山塘水库整修、空心村整治等项目建设资金1800余万元。投入1200万元平整农田4800亩,建设沟渠道路76.5千米;投入200多万元开展11个村小组空心村整治,拆除危旧房500余间3.2万平方米;投入80余万元修通坳上、麻洲等通村公路4.5千米,惠及70余户300余人;投资近18万元改造修缮了村级服务平台,村便民服务站、卫生室和农家书屋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目前,庙口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兴产业,脱贫致富强动力

如何引导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涂志军明白,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摘下穷帽。

通过深入走访,他们决定以发展党员能人为示范,以发展专业大户为突破口,引导贫困户发展生态种养业。在具体实施中,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和“党员能人+贫困户”等模式,整村推进,更好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庙口油茶合作社投资31万余元种植高产油茶230亩,带动贫困户25户70人;大力发展烟叶种植特色产业,通过党员能人带动全村种植烟叶520亩,庙口村贫困户张艳生以8亩土地入股参与烟叶生产,2016年土地分红和参加烟叶生产劳动收入超过2万元;南安村小组贫困户余刚参加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后,在本县一家饲料厂打工每月收入4000元……

如今,庙口村已成功培育各类种养大户18家,组建种养合作社3个,带动农户1000余人参与其中,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技术、销售等服务,并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合作社种植基地内务工,实现多重保障。

涂志军上任后所做的一桩桩、一件件实事,正用一名党员的忠诚和担当书写着人民满意的答卷,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