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微观察:环境很重要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环境很重要。这里的环境有两层意思,一是自然环境,即我们无论选取什么项目扶贫,都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二是社会环境,即任何项目扶贫,......

龙玉然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环境很重要。这里的环境有两层意思,一是自然环境,即我们无论选取什么项目扶贫,都不能以牺牲生态为代价;二是社会环境,即任何项目扶贫,都应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广大老百姓的信任,让大家有一股“齐声唤,同心干”的冲劲。

我市的广阔农村,山清水秀、人文厚重、民风淳朴,这是我们精准脱贫工作中不可多得的资源。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必须要考虑到环境保护、建设与完善这个问题,这也是“要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的题中应有之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开展基础设施扶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和安居扶贫等工作中,一定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将先期规划、定位分析和控制计划与“好的环境”紧密结合起来。环境保护、建设与完善,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不但要尊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愿望和追求,还要在生态环境友好的前提下,更好地让他们成为现代文明的积极参与者、创新者和共享者。

俗话说,“一颗星星布不满天,一块石头垒不成山”。任何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众人的齐心合力、开拓进取和奋勇争先。脱贫攻坚更是如此。一方面我们要想方设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资金、项目、人才、信息、平台等方面为精准脱贫添一把柴;另一方面要设身处地从老百姓角度出发,尽可能让他们做力所能及、驾轻就熟和行之有效的事,从“心”得到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带领、引导、协同、帮助他们把好事办好。

环境就是软实力,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精准脱贫工作才会更好地“精准、落实、可持续”。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