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节约”促成绿色生活
环境保护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让绿色走进家庭,开展家庭环保活动,享受现代绿色生活,不仅是一个家庭的自觉选择,也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组......

□本报记者周玉莲

环境保护是每个家庭应负的责任。让绿色走进家庭,开展家庭环保活动,享受现代绿色生活,不仅是一个家庭的自觉选择,也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安福县洲湖镇道南社区的王顺武一家,便是通过生活的点滴事情来践行绿色行动的。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家庭人口多,王顺武自己做豆腐、发豆芽卖,剩下的豆浆留下来给孩子当早餐;小孩的衣服遵循着大的穿完,小的穿,即使如今家庭条件改善,一家人还保持这个习惯,旧衣服再利用,经济又环保。

王顺武一家每年都有订阅报刊杂志的习惯,其中就有不少环保类杂志,比如绿色食品、环保家电、环保装修、家庭节能小窍门等书籍,他们还把这些环保小窍门落实在日常生活中。在安福市场服务中心上班的大儿子罗斌告诉记者,记忆中每次开学,父亲都会用旧报纸给他们兄弟俩包书皮,每本书到学期末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到学期末,父亲都会要求他们清理用过的作业本,已经写过的收拢起来,卖给收废品站,再把没写的撕下来重新装订成草稿本。“在一些生活细节上,比如用笔、用纸,父亲都特别交代,要用自动笔,多用手帕,少用卫生纸,节约用水、用电。”

王顺武的家庭居住环境优美,房子在上世纪90年代初新建的时候,就规划了一个长方形的花坛,里面种上了果树和花草,四季有花有果。后院还开辟了一个小的养殖场,鸡、鸭粪可以当绿色肥料。据王顺武描述,他家曾经经营过饭店,店里每个开关处都贴上了“随手关灯,人走灯灭”的标识;所有的碗筷都消毒处理,从来不用一次性筷子,桌上还摆放了“节约粮食”的标志牌。而现在,家里依然保持着节俭的习惯,在她的带动下,连小孙子在幼儿园里也参与了节水节电宣传活动,真正实行“全家总动员”节水节电行动。

王顺武一家人,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民主,一直以“和为贵、兹为本”为生活理念,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的好评,全家始终以健康积极的实际行动投入生活、学习、工作中,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影响着周围家庭,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