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经开区大力提升园区环境监控管控能力 建设智慧环保平台 构建生态环保体系
井冈山经开区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创新园区环境管理模式,提升环境能力建设水平,建设智慧环保,构建生态环保体系

中国吉安网讯(罗剑钦、记者叶兴桂)井冈山经开区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创新园区环境管理模式,提升环境能力建设水平,建设智慧环保,构建生态环保体系,园区环境监控中心从今年1月运行以来,数据传输率达到100%,企业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改变了过去随意排放的现象,园区环境质量持续良好,空气质量优良率从1月份的64.5%上升到3月份的100%。是全省工业园区首家主动运用智慧环保,构建生态环保体系的开发区。2017年被评为全省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近年来,随着进驻井冈山经开区的企业越来越多,环境保护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开发区对环境保护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为了打造园区美丽环境国内一流,开发区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向社会购买专业化环境服务,解决园区环境监测能力不足问题,2016年开发区投资450多万元建设环境监测站,并通过了省环保厅仪器标准化建设。为充分发挥监测能力,通过公开招标向社会购买监测服务,购买服务涵盖园区内2个水库,6个地表水监测点,39个地下水监测点,24家重点废水排放企业,19家重点废气排放企业,20个交通噪声,68个区域噪声等内容,完全满足了园区环境质量监测、监察和应急监测要求,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监测服务,不仅填补了园区环境监测能力空白,同时为园区环境监测构建了科学监测网。此外还将向社会购买第三方环境咨询服务,既能解决园区环保编制不足问题,又能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井冈山经开区通过健全环境管理制度,推进园区污染防治工作。开发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园区工业企业水污染防治的通知》和《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水、气污染专项整治。制定了《园区雨水污水排放管理规定》,对新建工业企业排污口设计、施工、污水排放予以规范,做到污水收集管网状况清晰、接纳有序,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保障下游中心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开展雨污管网病虫害检测及修复,提高污水收集率。严格园区污水产排企业环境监管,一个企业只允许一个污水排放口,2016年底建成集企业污染源监控、园区环境质量监控于一体的数字化在线监控平台,对14家重点污水产排企业排放口安装16台套自动在线监控设施、电磁阀控制开关和流量计等管控系统,并与区环保部门联网,通过环保部门进行管控。对6家群众反应强烈产生恶臭、气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建设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将空气质量状况发至园区公众群。逐步淘汰燃煤锅炉,推进华能井冈山华能电厂集中供汽工程建设。逐步在化工等恶臭类企业的厂界建设恶臭电子鼻在线监控等设施,严控恶臭扰民。实现对重点污染企业全天候信息化、远程化、精准化监督管理。

井冈山经开区通过构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生态环保综合管理系统。去年12月完成建设生态环保综合管理平台,集企业污染源管控、环境质量监测、园区环境管理等于一体,为园区提供智能化、可视化的环保信息管理应用。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环境质量自动监测、人工例行监测等数据接入平台,对环境管理要素统一采集、存储、管理和共享,环境数据中心实现全面收集各类信息数据,并按主题有序分类管理,形成内容全面、业务广泛、数据规范、组织合理的数据资源体系,从而实现“三个说清”(即说清污染源状况、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说清潜在的环境风险)。将“一厂一档”系统、园区企业分布图纳入平台,实现对环境信息多角度、多途径的查询、统计、汇总、分析等功能,从而使环境信息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最终实现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环境应急和决策分析“一张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