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QQ行骗 冒充名校教授骗取高额培训费
原来,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QQ昵称“烦人的烦”冒充胡某根的儿子胡某吉,请求加胡某根的QQ,加为好友后,“烦人的烦”就说学校邀请国内某知名大学的资深教授到学......

周忠海

QQ作为一款8亿人使用的即时通讯软件,在为人们提供便捷的网络在线交流服务的同时,也被诈骗犯罪分子瞄准作为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型作案手段,通过冒充QQ好友来赢得被害人信任诈骗钱财。近日,吉水县就发生一起利用QQ冒充知名高校教授骗取高额培训费的诈骗案件,吉水县公安局民警采取撤销24小时内ATM机银行转账的巧妙方法,快速挽回被诈骗的7000元高额培训费。

3月31日晚上6点多钟,吉水县居民胡某根气喘吁吁地来到吉水县公安局报案称,“有人冒充高校培训班教授,用QQ骗了我7000元,快帮帮我吧。”

接警后,民警热情接待胡某根,让其不要慌张,慢慢说说案情。原来,当天下午4点半左右,QQ昵称“烦人的烦”冒充胡某根的儿子胡某吉,请求加胡某根的QQ,加为好友后,“烦人的烦”就说学校邀请国内某知名大学的资深教授到学校培训高三数学、英语两门课程,共收7000元培训费。看到儿子这么好学上进,胡某根也是乐呵呵一口答应,同意儿子报名参加培训班。接着,“烦人的烦”说找学校马主任报名缴费,同时把马主任的QQ发给了胡某根。随后,胡某根又加了马主任的QQ。马主任就把缴费的银行账号发给了胡某根。胡某根没有多想,来到吉水县城文水大道的农商银行ATM机往对方账户转账7000元。缴费后,胡某根联系儿子的班主任,班主任说学校根本就没有这样的培训班,那可能是个骗子。

经了解得知,儿子胡某吉的班主任接到多名家长反映,被人利用QQ以学生高三课程培训班的类似名义诈骗培训费。班主任称,为了方便联系,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一起建立了一个QQ群,可能是该QQ群号被盗,群里学生家长的QQ信息泄露,导致QQ群里多名家长接到了类似的诈骗信息。

针对利用QQ冒充好友诈骗钱财的案件,警方提醒:

1、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QQ聊天中银行转账、汇款、缴费等涉及金钱的敏感信息。

2、保持谨慎态度,如果确实需要发生资金往来,建议先行见面或者电话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后,再行操作银行转账。

3、快速冷静处置,一旦发现被QQ诈骗,被害人不要慌张,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向最近的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尽最大努力挽回经济损失。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