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企业削弱日本经济活力(经济透视)
来源: 人民网 2017-04-18 09:2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近日公布的统计结果,2016财年日本全国企业破产数较上年减少3.5%至8381家。该数据连续8年下滑,创26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东京证交所数据......

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近日公布的统计结果,2016财年日本全国企业破产数较上年减少3.5%至8381家。该数据连续8年下滑,创26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东京证交所数据显示,同期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近4000家上市公司中无一家宣布破产。

日本政府将此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政绩来宣传,但多数分析师不以为然,认为这恰恰反映了日本对“僵尸企业”处置不力,许多“该死的”企业没能及时退出市场。

日本上市公司上一次“零破产”纪录出现在1990年。当时日本经济处于过热状态,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达5.5%,如今增速仅维持在1%。东京商工调查公司分析认为,除了股市稳定、账外资产增值外,大规模货币宽松下的超低利率,较易融资是破产企业减少的原因。经合组织的报告认为,由于政府对经营不善的企业给予过多支持,“僵尸企业”无法破产,企业重组迟滞。这种资源错配,使得那些有成长性的企业无法得到充足的投资,因此拉低了日本的潜在增长率。

统计显示,日本67%注册资本1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日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因没有盈利而无法缴纳法人税。日本金融厅对全国地方银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按《中小企业金融圆滑化法》变更贷款偿还期限的15万家企业中,有53%“没有实施经营改善”,有43%的企业贷款延期超过5年。

证券市场本来有一个发现优质企业的机制。“安倍经济学”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后,日本央行以每年3万—6万亿日元的规模购买ETF指数基金,至去年年底,已持有日本股市总市值的2%,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有了央行的托底,一些经营表现平平的企业股价得以支撑,令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受损。

过去20年的产业重组,暴露出日本过于依赖政府干预的弊病。本世纪以来,家电、电脑、液晶等一些日本曾经的优势行业,在国际竞争中逐渐失势。日本政府不是鼓励企业积极吸引外资融入全球价值链,而是由政府出资控股的产业革新机构注资,对各大公司的亏损部门“合并同类项”,以求抱团出海。然而,这种“弱弱联合”迄今鲜有成功案例。没有旧公司破产,新公司也就不能进来。“僵尸企业”导致日本企业投资不足,市场竞争过剩,商品价格低迷,商业周期停止运转。

去“僵尸化”的关键在于政府加快放宽管制,把市场让位于充满活力的新来者。2013年,安倍政府出台《日本再兴战略》,已经认识到提高中小企业新陈代谢的能力对激发经济活力的必要性,提出要将日本的企业开业率,从4.5%提高到英美10%的水平。不过,企业的创业意愿并不取决于政府的蓝图。放弃对落后产业的保护,给新兴企业更多空间,别再让金融宽松下的“零破产”幻象阻碍结构改革的步伐,才是增加经济活力的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22 版)

(原标题:僵尸企业削弱日本经济活力(经济透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