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功夫爱好者刘小飞:对功夫最好的爱就是传承
刘小飞心想能进大门,就有机会学习少林功夫,于是答应留在后厨。但他并没有畏惧,而是赤手空拳,凭一身功夫,将歹徒全部撂倒。刘小飞不仅自己钻研中国功夫,而且......

原标题:16岁与少林功夫结缘,遂川县功夫爱好者刘小飞 对功夫最好的爱就是传承

刘小飞在武术节摘得金牌(刘小飞供图)

刘小飞在武术节摘得金牌(刘小飞供图)

刘小飞,遂川县五斗江人,今年41岁,功夫爱好者。今年3月中旬,刘小飞刚在“同行杯”第十五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喜摘金牌。从16岁开始,他便与少林功夫结下不解之缘。20多年来,刘小飞一边学习功夫,一边将功夫传承下去。近日,记者采访了刘小飞,听他讲述他与功夫的故事。

为拜师学武 少林寺门前跪几小时

说起功夫,刘小飞最忘不了的是河南嵩山少林寺习武的那段时光。从小生长在农村的刘小飞,家庭条件很艰苦,初中没读完,就辍学了。但是,那个时候的他很懂事。心想,书没念好,总要学门手艺。因父亲会点民间功夫,耳濡目染,刘小飞从小就对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从小就听闻少林寺的功夫了得。于是,他决定只身一人前往河南嵩山少林寺拜师学艺。

1992年,当时,他只有16岁。从未出过远门的他,瞒着父母,带着一个背包、一张地图,毅然决然地踏上学功夫之路。几天几夜后,他终于抵达了嵩山少林寺。但是,身无分文的他,根本支付不起学费,进不了少林寺的大门。

学武的心意已决。刘小飞就跪在少林寺大门口以表他想学少林功夫的决心。而此时,前来嵩山少林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都纷纷拿起相机拍照。几个小时过去了,刘小飞仍然跪在地上,一动不动。这一跪,终于打动了僧侣。一僧侣上前将他扶起,点头答应让他进门拜师学武术。由于他支付不起学费,也支付不起生活费,所以必须先进入后厨,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得一日三餐。刘小飞心想能进大门,就有机会学习少林功夫,于是答应留在后厨。

从此,刘小飞就留在嵩山少林寺,一边打理厨房的事务,一边学习武术。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刘小飞在嵩山少林寺武僧团习武一练就是5年。经过5年的学习、积淀,练就一身本领的他离开少林寺,下山。人虽然离开少林,但功夫还得继续练。除了每天习惯性地练上一两个小时外,他还先后去湖南娄底等地,进修跆拳道、李小龙截拳道、实战太极拳。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