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校园动态> >正文
横龙中心小学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17-04-17 16:36 来源:

如何突破影响和制约学校教研工作质量的瓶颈,打造一批功底扎实、教有特色的研究性教师,大面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直是摆在横龙中心小学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课题。今年3月份以来,该校以“着力改进教法和学法”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创新性”为目标,全面开展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在“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中,学校要求同一教研组(备课组)分别就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讲评)课等课型,组织不同的教师面对同一教学内容,根据个人的生活经历、知识背景、情感体验和学生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结合学科教学规律,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呈现出不同风格的课堂教学形式,然后组织授课教师说课和听课教师议课评课,用比较研究的方法看待“同”中之“异”,重点关注“同课”之中的“异构”在何处,各种“异构”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怎样解决问题。通过活动,加强全体教师对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教学媒体使用等方面的关注程度,为继续深入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储备思想认知和典型案例。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同课异构”主题教研活动的开展,使教师实现思维碰撞,从不同角度建构了不同理念的教学设计,呈现了不同风格的课堂情景,赋予了静态教材以蓬勃的生机和崭新的活力,为塑造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创造性课堂教学模式迈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步伐。(横龙中心小学  王永章)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