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富滩镇龙口村:清洁工程绘就乡村新画卷
宋发海认为,首先需要通过基层干部实干出来的效果让广大村民认识到,农村清洁工程是村民们的自家事,进而在广大农民中树立“清洁观念”,从而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

原标题:清洁工程绘就乡村新画卷 青原区富滩镇龙口村环境蝶变小记

爱心服务队为残疾人免费修剪脚指甲

4月12日,记者走进青原区富滩镇龙口村村委会背刘家罗家自然村,只见村道旁,每隔一段路就放置了一个绿色的垃圾箱,家家户户门口的两个蓝、绿色垃圾回收箱也显得格外醒目,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环境整洁优美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这些以前只有在城市街头见到的垃圾桶、垃圾箱、保洁员,如今实实在在地在我们村落了户。”村民罗元涛在垃圾桶旁一边倒垃圾,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实行卫生考评

“真没想到农村还能变得这么干净!”看着家门口的水泥路,罗元涛颇有感触地说。每天早晨,村民纷纷把家里的生活垃圾提出来,倒在门口的垃圾桶里。“原来家里的垃圾出门就乱倒,现在村里有了保洁员,且设置了垃圾转运箱,我们每天都把垃圾送到这里。”记者在该村卫生评比公开栏看到,每家每户、保洁员、村干部们的名字都在评比栏上,罗元涛是近阶段卫生环境保持得非常好,也是唯一一户获得优秀的农户。

龙口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宋发海告诉记者,该村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卫生评比,到年底还会选出5至6户“清洁家庭”和优秀保洁员,罗元涛一家是该村的典型。“现在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家家门口清扫得很干净,垃圾不乱扔乱倒,我们的工作也好做了。”

据介绍,富滩镇龙口村村委会一共有8个自然村,370余户村民,共11个保洁员。清洁乡村看起来是小事,做起来是难事,做好了要本事。“以前,人们随意倒垃圾,风大的时候,垃圾到处乱飞。自从有了保洁员,村里干净多了。”宋发海说。每天村里都有保洁员打扫卫生,每周还要集中清扫一次,把垃圾彻底清理干净。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