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乱象要“对症下药”
旅游业是综合性很强的产业,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整个产业链条产生不利影响。

吴学安

旅游业是综合性很强的产业,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对整个产业链条产生不利影响。

人们出外旅游追求的是美好难忘的体验,如果游客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不仅会损害当地旅游形象,最终也会危及整个旅游产业链的长远发展。

要想让旅游乱象得到彻底的整治,一方面,旅游产业相关企业要加强自律,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坚持诚信经营,坚决杜绝欺客宰客、强买强卖、虚假宣传等不文明经营行为;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加重处罚力度,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完善好法治环境,强化法治观念,依法重拳治旅。同时,通过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提高游客的维权意识,以遏制旅游乱象的发生。

应该看到,旅游乱象不是一两天形成的,肃清乱象也绝非一日之功。“重拳”打下去固然可以起到震慑效果,但要保证重拳整顿后旅游乱象不再死灰复燃,关键在于正本清源,找出乱象背后的“症结”。一方面,旅游产业涉及多个产业,需要有关部门精准施策,应将关口前移,加强对旅游企业的管理,事后追责不如事前防范,平衡好旅游生态各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一些旅游景区景点之所以走不出“出事、整顿、反弹、再出事”的怪圈,关键在于其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作祟”。

只有找准病根,斩断灰色利益链,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旅游乱象才不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更重要的是治理市场乱象需要各地政府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有整治好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的决心和勇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