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旅游的红色故事
另一方面从安福县城出发,从东、南两侧向红军包抄,红军三面受敌。危机关头,她记起在左侧不远处有一座悬崖,想着一定要把敌人引过来,掩护山上的群众不被活捉,......

刘花兰

“来安福武功山,游有福山水画。”你可能知道“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的武功山,“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的羊狮慕;知道“悬泉瀑布,飞漱其间”的武功峡,“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武功湖;还知道横龙石溪、枫田车田、洲湖塘边等美丽乡村。这都得益于安福的绿色与古色。

可你却不知道,秀美的安福土壤里还沾染了许多红色的基因。那些红色故事让安福的血脉更蕴藉、更深厚、更纯正。

寅陂桥的腥风血雨。在去武功山的安莲公路上,你的视野顿时由空阔进入一个两岸齐山的峡长地带,这就是寅陂桥。时间翻到1929年的7月,大雨滂沱,彭德怀率领红军从这里取道向安福进军,被敌人发现。敌人架起机枪,向红军扫射,纵队司令员贺国中与中队长李聚奎英勇牺牲。红军化悲痛为力量,还击敌人,占领山头,敌人逃窜。翌日,红军准备返回永新,不料,敌军一方面从莲花赶到寅陂桥不远地带,设下伏击圈,企图切断红军退路。另一方面从安福县城出发,从东、南两侧向红军包抄,红军三面受敌。北面泸水河正值洪水暴涨汛期,无法涉渡。在这紧要关头,彭德怀当即指挥突围,向南杀出一条血路,冲出重围,使部队转危为安,但伤亡惨重,军参谋长刘之至英勇牺牲。腥风血雨,寅陂桥一战,重创了敌人的生力军,鼓舞了安福人民的革命斗志,也粉碎了国民党的割据封锁。

如今,寅陂桥战斗遗址位于安莲公路的右侧。一条石阶小道攀向山顶,小山头上,山花烂漫,俯看四周,山清水秀,尽收眼底,脚下长眠着革命烈士的英魂,那英雄的鲜血,化作春泥更护花。

泰山区三女跳崖的悲壮。你的视野徐徐进入泰山景区,便可慢慢饱览武功湖的辽阔、武功峡的激越、武功山的巍峨、羊狮慕的奇峻。可你却不知,这里更可体会三女跳崖的悲壮。

1934年秋天,湘赣苏区遭到国民党重兵“围剿”,形势骤变。莲(花)安(福)萍(乡)中心县苏维埃政府内务部代部长李发姑和奉命留下坚持斗争的同志,撤退到安福县泰山区,做群众的转移工作。一天黄昏,敌人又来“清剿”,李发姑将群众转移到山上安全的地方,自己却带领两个同伴刘断英、郁怡花打扫住地痕迹,进一步了解敌情。远处传来枪声,山下村庄燃着大火,枪声逼近,她们预感不妙,便往山顶跑,立誓“要把敌人引开,决不让敌人发现群众隐蔽的地方”。当跑到另一个山头时,敌人被吸引过来,紧追不舍,李发姑悬着的心放下了。但敌人的冲杀声步步逼近,手电光漫山遍野地扫着,人声、枪声和呼呼的风声交织在一起,向她们袭来。李发姑三人身上没有武器。危机关头,她记起在左侧不远处有一座悬崖,想着一定要把敌人引过来,掩护山上的群众不被活捉,冒死跳崖也值得。决心既下,她和两个同伴碰了碰胳膊,悄悄说了声:“跳崖!”刘断英与郁怡花齐声说“行”。于是三人故意喊了声“冲啊!”便朝悬崖跑去。敌人循声赶来,几支手电一起照向她们,三人几乎在同一个时刻,纵身跳下了悬崖……

不知过了多久,李发姑慢慢苏醒,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趴在一条小溪边,浑身湿透,冻得直打颤,全身满是鲜血,奇痛钻心。她定定神环顾四周,寻找着她的伙伴。她看见前面一棵杉树上倒挂着一具尸体,脑袋无力地垂在崖石上,这不正是刘断英吗?她失声痛哭。郁怡花听到哭声,便从草丛里慢慢挪动着身躯。她的腰也跌伤了。两人悲痛地掩埋了刘断英,又爬出了山口,投入了新的战斗。

我虽不知跳崖的具体位置,但李发姑、刘断英、郁怡花的三女跳崖的画面如在眼前。这是何等的英勇,何等的悲壮,何等的大义凛然!

泰山乡王公岭下书楼红。进入泰山乡,过了风车坳和山势连绵陡峭的地段,就可以看到远处的一村落,左边一座桥,就来到绿水清山的楼下村。这里古时叫书楼。书楼三面环山,泰山水像一条玉带,在村前飘然绕过。

村后是一座小山,翠竹掩映,树木丛生,叫做王公岭。据说,早先书楼人在王公岭上建有一间规模较大的书院,请了当地名儒来教化子孙。子孙们也挺争气,书楼村先后出了十个进士、三个举人,有的还做了知府、知州等高官。

一时间,人们认为王公岭上有文脉,大家都想来这里沾点灵气。从此,王公岭上书香气日隆,“耕读传家”成了书楼人的传统,这座小山包也成了吉祥之地。

沿着王公岭往东走约莫三里地,有一座“水月庵”,旁边还有一间小书院。传说,书楼达官贵人返乡期间,都会到此上香祈福,甚至会在庵堂的客房里暂住几天。可惜“水月庵”早已倒塌。村中古建筑大多已经废弃,现保存完好的仅剩“文献坊”和“翰林第”了。

“文献坊”和“翰林第”不仅古色古香,翰墨浓郁,它们还流淌着浓厚的红色文化血液。井冈山斗争时期,这里曾经是红五军战斗过的地方。1931年,彭德怀率领红五军军部的几个纵队,就驻扎在这里。军部机关设在“文献坊”,彭德怀住在“翰林第”。他们在这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运动。

1934至1937年,谭余保、刘培善等在武功山坚持了三年湘赣边游击战争。这里曾是泰山区苏维埃所在地。1937年,这里的村民彭侠民还护送陈毅上武功山,整编游击队,下山开赴抗日前线。

岁月流转,时光绿了村庄,古了书院,红了书楼,绿了生机勃勃的武功山脉。

安福自古就是一个文明古县,也是樟香翠竹掩映的绿色生态县。弘扬耕植本土深处的古色文化,发扬大无畏的井冈山革命精神,就能更好地推进安福的全域旅游事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