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的春天
仿佛一缕风从山涧田野静静吹来,我不仅从枯草间发现了一丝嫩绿,从枝头上闻到了蓓蕾的芳香,从雪窝里窥见了种子的萌芽,而且还听到了春天喧闹的脚步声。

尹小平

仿佛一缕风从山涧田野静静吹来,我不仅从枯草间发现了一丝嫩绿,从枝头上闻到了蓓蕾的芳香,从雪窝里窥见了种子的萌芽,而且还听到了春天喧闹的脚步声。

一切都是悄无声息,一切都是瞬息万变。宋人葛长庚写过一首《引春》诗:“终日寻春入醉乡,不知何处见春光。风条舞绿水杨柳,雨点飞红山海棠。”

井冈山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冬长、夏短、秋早,春天与别处不同。这里春脖长,春脸短。季线不清,春季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即使上天入地寻觅,犄角旮旯搜查,也得不到它的正根本源。

春节似乎可以被视为春天的一个起点,但是,作为长江以南,差不太多,对于北方来说,则难免过于超前,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人到哪里去觅寻春天的芳踪倩影呢?农谚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农谚又说: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这几条,都可以被看作农历春归大地的具体时间表。其实,农谚是指黄河流域而言。井冈山地处江西省西南部的罗霄山脉中段,纬度比黄河高一大截。几千里山阻水隔的路途,季节自然会晚来许多时日。这里的实际情况是: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雁来雁不来。九九添一九,不见耕牛地中走。

人们思春心急,他们渴春,饥春,喜欢在天寒地冻之中,人为地制造一点春天的气氛和色彩。正月里耍花灯,舞狮头,扭秧歌,即是迎接春天的仪仗,或者是仪式。

花朵是春天的标志,真花真草,离得还远,难得住冰冻的泥土大地,难不倒人。人们往往用手工攒制一些纸花,为它们染上五颜六色的色彩,把它们戴在灯笼上,花枝乱颤,作为装饰物。而灿烂绚丽的灯火,是欲为北归的春天照明,引路,怕它们在夜黑之中,寻不到往年住过的家门吧。

灯会在农家院里扭一个场,春蹲绿一汪;灯会在山路上洒一串,春抖绿一遍;灯会舞过冰河,春涨绿一湾。这种民间花灯会,是春天的使者,是春天的一个先行者。唢呐笛子里,敲锣打鼓中,人们的心被照亮,希望和热情被点燃,一个季节,就活蹦乱跳地来到人们的襟怀之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更新的首先是人的精神。人心总是比自然界先到春天一步,且在那儿立稳脚,扎住根,宛如看戏观景,抢占最佳位置,然后回过身,掉转头,看春天跟上来没有,看春天是不是误入岔路,怎么来,骑马,还是坐轿?长翅膀飞,还是步行?

春天年年从村前的那条大路上来,最先见的是风。风最先转过来,然后才是阳光。阳光每日把透明的手帕,贴在人脸上,同时,与人牵手,风却隐了性别和姿容,不愿意引人注意,常常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风就转变偷换了。大约也就是一夜之间的事,卷地白草折的北风,转而变成吹面不寒的杨柳风。

古人使我们知道,这时节的风,原来由杨树和柳树舞出来,柳梢淡淡返青。柳树是自然界的一个女儿家。她用纤纤柳丝舞啊舞的,却弄成衍生万物的东风。此一种女儿风,由弱至强,还有相当漫长的路要走。千万别把它当作春天的美妙婀娜的身姿,它充其量只是一个春头,也许是春雪天来了就化了的一片儿春消息,撩动人的头发梢。风在杨柳枝头上积淀下的颜色,重了,太阳把它的阳光摊晾到地表。稠了,那才是天在地上,把一个叫井冈山的春天初步造成。春天有了,它也还是总赖在一个童年里,老长不大,春色总嫩,总薄,总浅,总淡。这个春天性格过于内敛,过于含而不露,孕在怀中,裹在包里,不显春。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但井冈山的山野,仍然是那种青苍的颜色,仿佛冬天的色彩太重太厚,把春天的色彩盖住压住,使它缓不过气来

草芽儿早就发了,可是埋在头顶的一蓬枯草里,让人以为井冈山的山草懒,也许那是一味隐草,不露相。有些早开的山花,像山梅花、茶花、丁香等,零零散散,次第开放。因为花少朵稀,猛眼看,被山的本色吞了,星星点点不出头。到眼前,撞在人的鼻尖上,才给人一个惊喜。人们大声对野外嚷嚷:春天这个家伙,你早来了吗?时令已经这个时候了吗?怎么一点儿都看不出来呢?

山色不动,河野不动。而人心已动。一怀春水波光漾动,要溢出口了。有时花色也集合起力量,冲击一下,那是井冈山最大的一种花,漫山遍野地迎春花开了。花味苦涩的花,在莺飞草长的季节里,干干地开,苦苦地开。没有一星一芽叶,迎风独自开。可是,花在山怀中,同山相比,山还是多,花还是少,山厚,花薄。那种单调的鹅黄色的花,放在老色的山皮上,嫩色洇不透老色。有花不显花。

井冈山红土地,尤其不显春。人立春里,只管放眼,丘陵之上,漫漫红色,遮盖住一眼望不到边的地表。这样一种泥土本色,正是井冈山春的基调,春的主宰。

这些准备用作耕种的农田,只有空闲出来的田头地脑,才被允许荒生野草。那种草片子回黄转绿,渐次新草如锥、茵茵如席。可是绿色太寡,太微,为大地镶嵌一框绿边,远远框不住,很快被泥土如潮的红色侵蚀淹没,败绿不成绿,远看,只有已经赢了春天几个回合的土色。

梁湘东王《春日》诗说:“春还春节美,春日春风过。春心日日异,春情处处多。处处春劳动,日日春禽变。”布谷催播,劳燕护耕,红阡紫陌之上,农人成群结伙,赶黄牛扛犁杖地来了。他们驱动笨重并且原始的犁铧,把古老的土地犁开一条条垄沟,播撒下五谷的种子,开始正式种绿,但是,要那种庄稼苗绿上来,会非常迟慢。未开垄涌绿之前,泥土只是非常从容地红深一层,土涌红色春潮,色重一重。

苗儿破土而出,农人忙着除草、间苗、施肥。雨陆陆续续来过几次,一场春雨,添重稼绿,大地渐渐绿严,绿满,绿完。农人乐得什么似的,只顾埋头耕作,把得意与满足都写在脸上:可把一个春天,完完整整地耕种出来了!操多少心,费多少汗,追多少风,空多少梦呀!一直腰,一抬头,眨眨眼,青庄稼这么高了吗?屈指数数节气: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怎么就到了夏天了?赶快低头去找,把个春天丢落化在田里。

丢金丢银该去找,丢个春天不心疼。他们憨厚地说,丢就丢吧,抹把汗水,喘口气,一抬腿,迈过夏天的门槛,去那边找无边无际的翠色,还要拿锄头,铲肥一棵农田里野生的七色彩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