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打造旅游集聚区转变 文陂力推渼陂游走出“景点游”
该镇统筹推进万寿宫复建、文陂标志性牌坊等景观项目,富水河改造、渼水改造、富水河滚水坝等水利项目,渼陂绿道、旅游公交站台、新文陂大桥、防洪堤改旅游慢道、......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邹军平、蒋阿平)走传统“景点游”的路子,“庐陵文化第一村”、青原文陂渼陂古村的旅游魅力难以完全释放。去年以来,青原区文陂镇立足原有扎实基础,理清思路再定位,坚持以渼陂古村旅游为引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打造古村文化旅游集聚区转变,加快渼陂游走出“景点游”的步伐。

坚持全域融入旅游理念,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建设,实现“古村内外都能游”的旅游环境。在对渼陂古村实施“清、净、整洁”工程,于保护中进行环境提升的同时,该镇整合资源,着力实施“一路、两带、三圈”规划建设,即青东公路文陂绿色景观示范路,富水河旅游风光带和渼水旅游风光带,以渼陂古村核心景区为主的核心保护旅游圈、以文陂镇集镇规划范围为主的商贸服务旅游圈、囊括其他区域的生态休闲旅游圈。

水利设施建设不仅要满足防洪排涝、灌溉功能,还要有审美游憩价值和休闲度假功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满足安全出行的需要,还应建成风景道、景观桥;小城镇建设不仅要宜居宜业,还要注重特色、完善旅游配套服务等。该镇统筹推进万寿宫复建、文陂标志性牌坊等景观项目,富水河改造、渼水改造、富水河滚水坝等水利项目,渼陂绿道、旅游公交站台、新文陂大桥、防洪堤改旅游慢道、老文陂大桥改景观步行桥等交通项目,生态停车场、旅游商贸步行街、旅游酒店、渼水风情旅游综合体等庐陵风情旅游小镇项目,实现景区内外同样干净整洁、步步皆景。

坚持全域推进“旅游+”,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以古村为圆心的旅游集聚圈”。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因地制宜在古村周边布点,有的放矢招商引资,发展起了富渼农庄、嘉隆生态基地、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铁皮石斛基地等10个农旅结合项目,逐步构建起大渼陂旅游圈。

以渼陂古村游作为主打产品,以现代休闲农业旅游作为补充,既丰富旅游业态,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该镇精致规划,精心操作,积极引导,扶持推动。目前,富渼农庄发展起了樱花长廊、百亩白莲、草莓采摘、蘑菇采摘、休闲垂钓等多个项目;嘉隆生态基地发展起了200多亩井冈蜜柚和300多亩油菜种植;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水面规模扩大到20多亩;铁皮石斛基地发展大棚20多个,逐步构建四季有花可观、有景可赏、有项目可玩的生动现代旅游格局。

相关评论>>

以全域旅游实现突破

吉安的旅游,虽然景点景区不少,旅游产品也很多,但是说来说去,在外界有影响力的还只有井冈山。旅游业是无烟工业,发展前景广阔,然而,守着一方好山好水,旅游业却难以做强做大,这已经成为吉安旅游业的尴尬。旅游业要寻找新动能才能实现新突破,新动能在哪里,突破点在哪里?青原区文陂镇立足原有扎实基础,坚持以渼陂古村旅游为引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打造古村文化旅游集聚区转变,使渼陂古村旅游从景点游走向全域旅游,正是顺应旅游发展大势的一种有益尝试。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

适应这种大势,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文陂镇正在进行尝试。原来的渼陂古村旅游,人力物力财力都花了不少,渼陂有了一定的名气,也吸引了一些游客,但是,冲着渼陂古村的名气而来的游人,较之国内一些著名的乡村游景区还是少。怎么提高渼陂古村旅游的质量和档次,成为摆在管理者面前一个现实的问题。进行全域旅游开发,进行旅游产品集聚,成为了文陂镇的破题之举。我们可以看到,文陂镇的措施,无论是实施“一路、两带、三圈”规划建设,还是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其目的都是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从而更好地提升当地旅游资源,乃至于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这正是全域旅游的核心内容。

尽管全域旅游是场深刻的变革,然而它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没有现成的经验。以全域旅游实现突破,文陂镇要做的还有很多。祝愿文陂镇不断深化全域旅游,为吉安旅游业的发展创造出可兹借鉴的经验,也希望我市的旅游业管理者们勇于变革,开创出不负这片大好河山的业绩。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