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能力 善学善谋善为 ——二论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实现市党代会目标
目前,全市上下正走在积极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新征程上。要坚定信念,为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就要牢牢把握提高......

提高工作能力  善学善谋善为

——二论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实现市党代会目标

●本报评论员

目前,全市上下正走在积极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新征程上。要坚定信念,为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就要牢牢把握提高能力这个关键。如何提高能力?就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思考,强化举措,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一个人特别是一名党员干部,如何体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就是要不断地靠学习、靠思考、靠实践、靠积累,用一生的有效时光去生长一棵时代的树,用能力架起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桥梁。作为一个集体或者一级组织抑或一个区域,如果没有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那么他们绘就的美好蓝图就无法变成生动现实。“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当前吉安正处于加快苏区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策应全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时期。面对发展的新时期、新常态、新任务,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应该不断提高工作能力,践行“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这块浸润光荣与梦想的红土地上谱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提高工作能力、善学善谋善为,首先要加强学习。加强学习必须解决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时效性三点很重要。当前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学习本行业、本领域规章制度和专业知识。在当今地球村时代知识日新月异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学习来主导自己的人生,做学习型的人。我们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在学习中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要在学习中达到知行合一。要把吉安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昌盛、生活幸福、生态秀美、政治清明的美好家园,就要求我们严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

提高工作能力、善学善谋善为,其次要不断思考。被誉为“欧洲的良心”的伏尔泰曾说过:“所谓独创的能力,就是经过深思的模仿”。动脑筋、想办法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总量还偏小,欠发达、后发展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产业结构还不优、层次还不高,金融供给、人才支撑、创新能力等短板制约仍然较为突出,体制机制障碍还需要进一步突破,等等。未来五年我们既处于奋发有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又处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决战期。我们要想在工作中有所进步、有所创造、有所突破,那就必须在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思考,要按照积极思维、努力感悟、巧遇顿悟的步子去努力。

提高工作能力、善学善谋善为,再次要强化举措。俗话说,“有了金钥匙,不愁锁不开”。制定和采取有效有力的措施是检验我们实干的关键。我们要掌握方法、运用方法,创立方法、再运用方法。运用最新创立的方法,是强化重大举措之关键,也是开展先行先试的题中之义。我们要立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体现在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着眼于找准路径、扬优成势,落脚在实干善干、高质高效。要努力实现市第四次党代会目标,我们必须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和吉安实际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坚持把对标看齐、开拓奋进作为核心要求;坚持把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作为根本动力;坚持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作为关键路径;坚持把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作为首要取向;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坚强保障。

提高工作能力、善学善谋善为,最后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拥有充实的知识体系,是提升工作能力的基础工程。对于提高工作能力,心理学有两种解释:一是个人现在所能为者,二是个人将来可能为者。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就是要求自己不但要有“成就”,而且具备“潜能”。我们不仅要从书本里学,还要从实践中学,更要从他者上学。建立时代性的知识体系,一定要防止碎片化。因为用碎片化的知识来指导工作,可能不稳定、可能会造成损害。我们要把自己的知识体系化成一棵常长常青的参天大树,这也是我们的“生命之树”。做一棵行走在时代当中有精气神的树,我们的目光才会更加清澈坚定,胸襟才会更加开阔包容,思想才会更加灵犀鲜活,行为才会更加无畏踏实。无疑,在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光荣使命面前,努力做到“三个走在前列”,就需要无数个知识体系侧重领域不同、社会分工和职别岗位不同但都具有时代特色的人,热忱奉献自己的满腹韬略,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