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平都镇山头村:绿色产业助力脱贫
安福县平都镇山头村的福瑞蔬果产业生产基地,成片的果蔬充满着生机,粉嫩香甜的草莓,散发出诱人的芬芳,西葫芦也快到了收获的季节,过段时间游客就能前来观赏、......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玉莲)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安福县平都镇山头村的福瑞蔬果产业生产基地,看到成片的果蔬充满着生机,粉嫩香甜的草莓,散发出诱人的芬芳,西葫芦也快到了收获的季节,过段时间游客就能前来观赏、体验采摘乐趣。农民和农业技术人员抢抓农时忙于蔬果瓜苗的种植与管理,为了今年的丰收辛勤劳作,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农忙景象,构成了一幅幅美丽乡村风景画。

这个由返乡青年创办的果蔬基地,于2015年注册了“江南福瑞”农产品商标,近两年规模不断扩大,基地总面积达380余亩,建有标准钢架温室大棚81个,草莓、网纹瓜、哈密瓜、芹菜、茄子等各种蔬果交替种植。今年,基地扩大规模,增加种植了百香果、桑葚、黑布李等各类水果,实现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绿色生态种植理念和钢构设施栽培模式,让返乡创业青年尝到了发展现代农业、无公害农业的甜头。据基地负责人欧阳锋介绍,2016年,基地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4个钢构大棚,种植的品种也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3个。气温回升以后,草莓进入采摘的旺季,现在,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在4000元左右。其他蔬菜和果树也相继种下,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万元。

据悉,该基地是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由福瑞家庭农场逐渐发展壮大而来,2015年3月成立安福县福瑞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吸收江南村37户菜农入社(党员户6户),其中贫困户17户。镇党委以基地为依托,把党组织活动延伸到产业链上,大力开展“党建+精准扶贫”工作,脱贫成效明显。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基地已初步形成景观苗木栽培区、特色观光采摘区、精品果树种植区、绿色蔬菜种植区四大板块。当地政府依托资源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让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农民实现持续增收,尝到了“甜头”。接下来,镇政府将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和惠农政策,帮助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循环水泥路和灌溉渠道,方便基地扩容和游人采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